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疫情不结束防控这根弦松不得
2020-03-02 14: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邓延俊  
1
听新闻

3月1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206例,新增疑似病例141例。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变化的态势不减,已有多省份下调疫情防控响应级别。战“疫”尚未结束,风险依然存在,防控还得加力,为生产生活适当“解绑”,不意味着我们行为举止就可以恢复“常态”,相反我们更应该因时而动、乘势而进,把疫情防控抓细抓实抓落实,切不可麻痹大意。

降级≠急降,防控意识不能弱。下调疫情防控响应级别是各省基于当地防控形势准确判断,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作出的重大战略调整,既是对前阶段防控取得成绩的一种肯定,也为下步抓实防控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各级党委和政府,尤其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准确领会中央和上级意图,把意志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切不可心存盲目乐观心态,因松绑而松劲;切不可产生厌战烦战情绪,因降级而急躁;切不可出现图形式走过场现象,因复工而分心,始终保持昂扬的战斗意志和顽强的战斗作风,持续抓好疫情防控。

解禁≠尽解,防控口子不能开。各省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由Ⅰ级下调为Ⅱ级或Ⅲ级,释放出的是疫情可控、能控的信号,各地要坚决按照“低风险地区要把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疫情严重或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要通过加强疫情防控稳生产,推进复工复产保疫情防控。在这个过程中,要切实做到应防尽防,应复尽复,而不是不顾实际条件,不管疫情现状,口子全开禁令全解,导致因不作为出现死灰复燃问题的发生。

开放≠放开,防控力度不能减。公民落实疫情防控是法定义务,地方政府在传染病暴发期间采取必要的防控手段,对此公民应当服从配合,从目前下调应急响应等级地区发布的公告来看,依然强调要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进入公共场接受体温检测等基本要求,做好这些防疫措施也是公民的责任。随着应急响应等级下调,对人员流动限制也在降低,一些做法不可避免让人担心。比如,某景区重新开放后游客爆棚,一些商店、餐馆场所重新营业后排长队,甚至个别地区出现行人外出不戴口罩情况。公共场所开放是有条件的,而不是无节制放开,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在应急响应等级范围内,依法把防控措施做严实。

“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曙光微露的时刻才是最考验人的意志的时刻。一篙松劲退千寻,各级还要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保持高度警惕,坚持依法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