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国企担当答好复工复产考题
2020-04-23 15: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建刚  
1
听新闻

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他说:“制造业是我们经济的命脉所系,我们国有企业是生力军、主力军,在复工复产方面要起到这个作用。刚才我看了一些产品,也看了你们的生产线,非但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而且创造了汽车生产的历史最高水平,这是必须鼓励的。希望你们再接再厉,把握机遇,化危为机。特别是去创立发展新的模式、新的业态、新的技术、新的产品。”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只能赢、不能输的经济战场上,国有企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复工复产,发挥了顶梁柱作用。财政部22日数据显示,3月当月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等行业利润环比大幅增长,3月主要经济指标显著回升,经济运行呈现恢复性增长。

复工复产,国有企业勇于担当。国有企业既要当好疫情防控主力军,也要当好复工复产、加快发展的生力军、主力军。如,陕汽集团向湖北地区供应商、经销商以及各服务站发出慰问信并调整相关措施,携手共克时艰;推出人才培养共享平台等多家平台(机构)系列课程,满足职工疫情期间“停工不停学”的需要;研发、生产、采供、物流、专用车、零部件等环节高效协同。防控复工“两手抓”,跑出“陕汽速度”:3月陕汽控股实现复工满产,今年一季度累计订单5.9万辆,完成销售3.4万辆。

复工复产,要把准经济“命脉”。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是经济的命脉所系。推进制造业复工复产,央地纷纷释放政策红利。央行、银保监会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信贷支持;财税部门推出三批减税降费政策,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制造业企业是重要受益者;江苏、福建、广东等地陆续推出税费延缴、招工稳岗奖励、物流电费补贴等政策。截至4月14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已达99%,人员复岗率达到94%。各地齐心协力,推动制造业复工复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复工复产,要紧抓创新驱动。“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强化技术创新,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创立发展新的模式、新的业态、新的技术、新的产品等等。技术创新浪潮奔涌向前,让制造业发展充满无限潜力。

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国有企业也能迎来发展的春天。可以肯定的是,国企有担当,复工复产就有强动能,就一定能谱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