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绷紧弦、加把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6-14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叶青  
1
听新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向历史、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全国剩余的未脱贫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已脱贫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薄弱,有的就业不稳。2020年已经近半,如何写好“脱贫答卷”?除了实干,别无他途。

到今年2月底,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主要集中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响鼓重锤,咬紧目标不松劲。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冲锋就能打赢的,精准脱贫、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艰巨,要在产业扶贫、建立返贫机制、就业帮扶上下足绣花功夫。山西督导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项目,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国务院扶贫办、银保监会下发通知,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最长可延期还款6个月;28个部门联合开展2020年消费扶贫专项行动,举办产销对接,缓解扶贫产品卖难问题。左右协同,上下联动,瞄准薄弱环节,靶向补齐短板,落实产业扶贫措施,确保剩下的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加把劲。在全国,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重庆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挂图作战、对账销号;贵州对挂牌督战县每月按综合评定得分亮“蓝、黄、红”牌,对连续2次红牌或3次黄牌的县级主要负责同志约谈。深入开展脱贫成效“回头看”,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全面排查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缺什么补什么”,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帮扶力度,着力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一鼓作气,不获全胜不收兵。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苦干是最简单的成功秘诀。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越要绷紧弦,与时间赛跑,实打实抓好每一项工作。“一个都不能落下”,安徽省利辛县朱集村,挨家挨户摸排154户外出务工村民,逐一联系返岗就业;为啃下最后的硬骨头,怒江打响“百日攻坚战”,一批批背包工作队翻山越岭,进村蹲点。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以攻城拔寨、只争朝夕的斗志,争分夺秒克难上之难、攻坚中之坚,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定能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变为现实。

打赢脱贫攻坚战,信心就是黄金。我们连续7年每年减贫千万人以上,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已由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有精准扶贫这个制胜法宝,有独特的制度优势,有强大的组织保障,我们一定能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绷紧弦、加把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叶青)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