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抗疫“热血群”热在哪里
2020-03-06 21: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丽  
1
听新闻

“第二次献血浆,希望我们能帮到更多患者。”4日,武汉市第四医院许德龙、周敏两位医生作为新冠肺炎康复者,将自己第二次献血的照片发到“四医院COVID-19热血群”,群里又热闹了起来,大伙纷纷点赞。这个自建的“热血群”里,都是白衣天使,也是新冠肺炎康复者,在康复出院后,他们主动捐献自己带有抗体的血浆,换一种方式,继续救死扶伤。“热血群”是一颗火种,更多人接力传递,为更多患者点燃希望之光。

“热血群”,热在传递希望的自觉。他们曾经是“患者”,不幸被感染,比谁都明白患者对生的渴望;如今他们幸运康复,又成了“医者”,用宝贵的血浆尽可能治愈更多的患者。从感染到康复,从不幸到幸运,他们自觉想把这份幸运传递下去。当得知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是治疗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有效手段后,连日来,不少新冠肺炎康复者伸出胳膊,捐献血浆,共同拯救还在与病魔作斗争的病人。截至3月3日,全国已有768人次捐献血浆,其中还有不少二次捐献者。“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正是他们的感同身受、自觉传递,赋予更多人“生”的希望,也感染更多人加入这支热血队伍。

“热血群”,热在懂得感恩的回馈。“我经历过这个过程,一方面想感谢医护人员对我的照顾,一方面想帮助更多患者”“你们救了我,我也要救回更多人”,许多康复者都以捐献的方式,表达对医护人员、对社会的感恩。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医者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用我能再生的血,去救不能重来的生命”。心存感恩、懂得回馈,用善意回应善意,才能形成更多的良性互动,集聚更多的合力,打赢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役。

“热血群”,热在无私奉献的大爱。抗疫血浆是生命的火种,是传递真情的红色纽带。捐赠者口中“这是我们力所能及的小事”,朴实的话语中见真情,平凡之中见大爱。有的康复者刚刚满足治愈时限,就火线捐献;有的康复者14天后,再次献血……关爱生命,珍视他人,这是无私奉献、人间大爱。武汉首位二次捐献者汉口医院护士蔡桃英说,“我愿意一直捐献血浆到疫情结束。”这一誓言和行动,更让我们看到了抗疫必胜的决心和信心。

热血可贵,也要备加呵护。自愿捐助,并不强求。考虑康复者自身的身体状态,尊重和讲究科学。以保证康复者的健康为前提,才能将健康传递给更多人。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呼吁更多的康复者加入血浆捐助,将康复的幸运传递下去!(杨丽)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