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紫金e评:堵住“针尖大的窟窿”
2020-05-25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常音  
1
听新闻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对疫情防控工作再次作了强调。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就意味着抗“疫”有着艰巨性、复杂性,决不会一蹴而就,也不是咬咬牙、挺一阵子就能过去。“逆水行舟用力撑”,疫情防控一篙松劲,不只是“退千寻”这么简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后果不堪设想。小小疏忽虽然不受关注,一旦“狂风肆虐”,可酿成大错,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堵住“针尖大的窟窿”,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点,不漏掉任何一个小问题,将举措落实落细,努力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令人放心的程度。

小问题不及时抓,小漏洞不趁早补,日积月累,终会酿成大患,治理起来也事倍功半。当下复工复产正在火热进行,安全生产尤为重要。安全事故,往往带有突发性、意外性、复杂性的特点,看似防不胜防、难以避免,实则萌生于日常被忽视的隐患、潜藏于不负责任的细节。“跑、冒、滴、漏”都是从“针尖大的窟窿”里出“钻”出来的。抓日常、善抓“小”,重细节、盯过程,将“千条线”拧成“一股绳”,把“万千绳”织成“一张网”,每一项工作都周到严密,每一道程序都严丝合缝,才能把针尖大的窟窿”堵严实。

针尖虽小,但是只要有缝隙,风就可以穿过。做任何事,思想上一旦有了懈怠,出现小疏忽,长期以往必然造成大祸。眼下,正是我们们干事创业的关键期。领导干部作为各项工作的“领头雁”,作风好坏,关系到我们事业的成败。比如,有些领导干部以为吃点、喝点、拿点没有什么,以为大错不犯就能万事大吉,伸手之间已经是滑向贪腐的开始。由小到大,从少到多,从贪小便宜到违法犯罪,几乎没有例外。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岂能不以为然。

祸患常积于忽微。小问题不及时抓,小漏洞不趁早补,就可能形成“木桶效应”,那块短板之处始终是桶里的水流出去的地方,水位也永远抵达不到一个新高度。在脱贫攻坚和实现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我们尤须堵住“针尖大的窟窿”,让风进不来,让水流不出去,积蓄力量,奋力向前奔跑。(常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