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复工复产,“抓大”也要“促小”
2020-03-05 1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目前,各地正在紧张有序地复工复产时,一大波“涨价潮”却捆住了复工复产企业的手脚。一些口罩企业因为原材料涨价,刚复工又不得不停工。

据了解,各行各业原材料价格疯长的原因不少是由供应链断货引起的。一家生产电池的企业复工了,但为电池生产提供原料石油焦的石油炼化厂仍在停工,导致石油焦价格上涨。为什么这些提供原料的企业迟迟没有复工复产呢?这可能与一些地方在复工复产上“抓大放小”有关。一些地方很重视本地规模以上企业、骨干企业复工复产,尽心尽力帮这些企业排忧解难,没有务工人员,包机、包车甚至定制高铁,将工人接回;企业资金困难,想法设法为这其提供信贷支持,可对中小企业复工却不怎么上心。前段时期,有媒体报道,一些地方中小企业为了复工需要盖上8个公章、提交21份材料。目前不少中小企业因为缺少务工人员、缺少资金扶持,仍处于停产状态。据有关数据显示,近期,我国中小企业平均复工率仅为45%左右。

诚然,规模以上企业大面积复工复产,有利于保障防疫物资的生产和供应,维护市场稳定和社会稳定。但是,一个产业链的复工复产,价值链、企业链、供需链和空间链四个维度环环相扣,相互对接,缺一不可。我们也应该看到,为大企业、骨干企业提供配套原材料的大多是中小企业,如果这些企业不能复工复产,那规模以上企业供应链就会短缺,其复工复产取得的成绩很有可能因为各种“涨”声而受损。据统计,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占企业总数的95%以上,吸纳就业人数占城镇就业人口的80%以上,创造的工业产值占60%以上,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既要抓大,也要抓小。

3月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维护统一大市场,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我们在防疫抗疫中坚持全国一盘棋,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复工复产上也要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实行全国一盘棋,完善、拉长产业链,尽快让各类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起来,切实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