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牢牢绷紧“外防输入”这根弦
2020-02-28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抓好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松劲,一丝也不能大意,一点也不容懈怠。当前,要牢牢绷紧“外防输入”这根弦,更加重视“外防输入”,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是做好江苏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原则,也是江苏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重要法宝。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严把交通管制、社区防控等各个关口,靠“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构筑防控防线,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辛努力,江苏连续8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同时最近疫情在全球呈现进一步扩散趋势。这警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牢牢绷紧“外防输入”这根弦,把“外防输入”落细落实落到位。

“外防输入”,一是要继续防疫情相对严重的省份的输入。江苏是人口大省,也是流动人口大省。江苏很多企业,员工都以外省为主,截至26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总数4.4万家,复工面98%;复工人数569万人,占复工企业所需用工数70%。此时“外防输入”,就是要特别注意做好外省来苏人员的疫情监测与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的各项防控措施,摸清所有返程复工人员状况,精准管理到位。二是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负责的态度,妥善做好境外输入性疫情的精准排查和全力防控工作,完善落实相应健康管理和服务保障措施。目前,我省与境外交流频繁的南京、苏州和盐城等地迅速行动,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强入境人员的防控管理与服务。要根据形势变化和各地实际,进一步完善政策举措,查找风险点、强化薄弱点、堵住空白点,防住关键、防出实效。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次大战,也是一场大考。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既要“外防输入”又要“内防扩散”,既要应对国外疫情出现的新情况又要展示江苏开放大省的良好形象,这对各级干部来说,确实是一场严峻的考验。越是在严峻的考验面前,越要学会善于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历史思维,越要有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善于“弹钢琴”,抓全局。要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锤炼干部作风、能力、担当的考场,作为一次实战练兵的机会,在应对中进一步成长成熟,在成长成熟中更好地科学应对,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江苏24日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二级。我们相信,只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牢牢绷紧“外防输入”这根弦,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就一定能够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