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为战“疫”战贫深度发力
2020-03-07 12: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江蓠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北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到目前为止,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只有统筹兼顾,在战“疫”战贫两个战场深度发力,才能确保“双战双捷”。

用政策“主力”托牢民生之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首先要靠好政策的指引。比如,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旗等20个贫困旗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而鄂伦春旗齐奇岭村村民刘景双,就是依靠政府为他申请无息贷款,帮助他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目前每年纯收入能达到4万多元。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就做好2020年产业扶贫工作出台指导意见,国家发改委等13部委近日联合出台25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措施,用“看得见的手”,在政策端发力,精准落实,牢牢托住民生之底,让贫困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用扶贫“外力”激发内生动力。一方面,疫情之下为减少人员流动,贫困群众走不出去,没有收入,各地主动出击,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另一方面,对一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人群,利用公益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真正让贫困群众感受到脱贫不是靠政府“送米送粮”,是靠自己的劳动让口袋“鼓起来”,从而激发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提升带贫能力,目的就是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让贫困地区的产业尽快恢复,让贫困群众有更多收入,早日摘下“贫困”帽。

用网络“活力”拓展脱贫路径。消费扶贫行动,是最有活力的脱贫路径之一。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方合力,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出难问题,有效防止了农产品积压。互联网“+”号背后关联着诸多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堵塞”,都会让网络扶贫“最后一公里”受阻,都会影响扶贫大局。前不久,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在产品供应端确保质量,在产品销售端努力增量,两端发力,稳定贫困户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战贫”再冲锋,既要往前,也要“顾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去年年底组织各地对已脱贫的9300多万人口开展了全面排查。对存在返贫风险的近200万和存在致贫风险的近300万人群实施针对性预防措施,及时将返贫和致贫人口纳入帮扶,让脱贫成色更足。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就没有跨不过的沟沟坎坎,就没有越不过的激流险滩。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战“疫”战贫定能夺取双胜利。(江蓠)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