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2020-05-30 08: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于当前形势怎么看、未来发展怎么干,作出最新战略部署,高瞻远瞩,科学务实,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信心、鼓舞干劲、指明方向。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更加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变。“变局”意味着更加不稳定不确定,在这样的环境中谋求发展,尤须坚持底线思维。总的来看,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加上疫情冲击,目前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同时,我们还要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就必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中兜住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

“变局”蕴藏机遇,善于在危机中发现新机、化危为机、掌握主动,还须加强战略定力。重重挑战下,“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要求我们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变局”中开好新局,更须增强发展信心。“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我国经济虽然遭到疫情冲击,但我们市场规模大、经济韧性强、回旋空间广、政策工具多、内生动力足,支撑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条件和基本因素没有变。我们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为经济逆势上扬提供了重要保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追求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追求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没有变。

“大战”仍在继续,“大考”远未结束。我省29日召开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大会明确,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眼未来,满怀期待。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就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不断提高创造性贯彻落实的能力,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孙敏)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