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数”为“翼”,激发转型动力
2020-06-01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中小微企业如何在逆境中寻求突围之道,如何在转型中获得增量突破,关乎整体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成色。近日,国家发改委联合145家单位,在线上启动“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主动对接新基建等“六新”机遇。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在国民经济体系中,中小微企业既有自身优势也时刻面临挑战。一方面,成本低、机制活,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最活跃的“细胞”、吸纳社会就业的主要载体;另一方面,体量小、融资难,普遍存在资源、技术、人才等瓶颈,又成为中小微企业难以回避的“成长烦恼”。叠加此次疫情影响,很多企业步履维艰。虽然国家陆续出台政策为企业纾难解困,但“输血”同时仍需“造血”,政策扶持与企业自身成长形成良性循环,才能更好渡过难关。疫情期间新经济的亮眼表现,让很多人真切感受到在线模式的价值。尽快插上数字化“翅膀”,打通不同层级、不同行业间的数据壁垒,是当下中小企业谋求突围的有效路径。

数字化转型并非一个全新的命题,但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而言,在很长时间内面临转型悖论。主观上看,如果盈利能力尚可,中小微企业一般不会急于对现有运营模式或软硬设备进行改进革新;反之,如果经营遇到难题,再投入成本去做数字化升级,企业可能会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甚至遭遇生存危机。如今,“云端”时代浪潮已不可逆转,数字化转型已从“可选项”变为“必选项”,企业更应未雨绸缪,主动出击。同时,企业转型升级,也从过去的“单打独斗”变为今天的“多方合力”——政府部门提供普惠的产品和服务,大大降低中小微企业“上云”门槛,显著提升中小微企业拥抱变化、自我变革的主动性和能动性。

实际上,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不仅是企业技术能级的提升,还包括一系列深层次的影响和变革。连云港一家主售夹心海苔的网店自入驻天猫平台以来,实现线上销售4000万元;无锡一吸尘器厂家较早布局线上业务,其线上销售占比已达90%,疫情期间总体影响不大。这些鼓舞人心的案例告诉我们,开展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将拥有更高的市场反应效率,由此带动商业模式、业务模式、管理模式等一系列创新,提升企业的“免疫力”和“创造力”,让企业在危机时刻犹能“回血”乃至“新生”。

当然,在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共性建设的同时,还要结合实际、因“业”制宜,提升数字化与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适配度”。政府部门要以健全的制度保障和务实的落地举措,真正为中小微企业“漫步云端”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政策助力。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