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发挥制度优势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03-10 1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伊祺  
1
听新闻

中国脱贫进度符合预期,成就举世瞩目。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连通着宝贵的“制度密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当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最后这一段路并不轻松,我们必须发挥制度优势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赢得时间。

加强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脱贫攻坚战打响,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目前在岗91.8万。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扶贫资金的投入力度持续加大,每年的资金投入增长都在30%以上。2019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1261亿元。从“智力”到“财力”党中央不遗余力向脱贫攻坚“战场”输送“粮草”和“弹药”;增加业务能力培训,提高扶业务加强扶贫干部的作风建设,党的坚强领导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组织保证。

用“消费扶贫”拓展脱贫新路径。消费扶贫,是有效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扶贫方式之一,也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比如农产品,从种植、采购、加工到消费环环相扣,打通了从农户到消费者的供应链,连接起有效的供求关系。近日,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网信办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把农产品的质量关前移,确保“菜园子”里有品质保证,“菜篮子”里物有所值。用“消费扶贫”这个抓手,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为脱贫攻坚打开新路径。

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这个“法宝”。做好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是如期打赢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东西部扶贫协作汇聚了在产业合作上帮、在劳务协作上帮、在消费扶贫上帮的“三股”脱贫力量,也是引导东部产业向贫困地区梯度转移,促成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疫情之下,发动东部力量打通西部扶贫的产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堵点,精准对接劳务协作。最近,各地包车、包机把人员从西部“运出来”,企业不仅接了老员工,还招到新员工,暖了员工心,也添了企业发展劲,东西部扶贫协作“法宝”的“新魔力”,为脱贫攻坚再次注入力量。

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是我国创造反贫困奇迹的一大秘诀。脱贫攻坚之路,既“通”往民心,也“道”出自信。在最后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向着既定目标冲锋,继续发挥好我们的制度优势,用实干来迎战,用业绩来作答,我们一定能顺利完成目标任务,共同走进全面小康。(李伊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