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春天之行”释放复工复产最强音
2020-03-30 14: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水思源  
1
听新闻

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浙江考察调研,实地了解港口和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这是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四次考察调研。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这次“春天之行”,将释放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推动复工复产的鲜明信号和最强声音。

强信心,打好“主动仗”。 一手做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经济发展,迫在眉睫。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多次赴疫情一线调研,对推动复工复产作出强力部署。“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大幅提高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的生产供应”,“加大对一些行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复工复产热起来了、忙起来了,“世界工厂”正在加速启动。浙江地处长三角,经济外向度高,让浙江的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关系全国发展大局,对维护全球产业链稳定也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调研,将为全国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坚定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信心,也让世界相信疫情过后“中国将更加繁荣昌盛”。

听民声,跑出“加速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不同类型的群体、企业,不同行业都会受到影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各类生产企业率先复工复产,交通运输、工业通信业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生产也逐渐有序恢复。从《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从《支持复工复产十条》等一系列支持复工复产的重磅政策措施相继出台、落地。党中央在研究政策的时候,特别想到了中小企业,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的组合拳,而且会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予以一些调整,避免中小企业受根本性的影响,能够尽快地恢复到好的状态,而且还可以有新的发展。作为中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重要省份,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到浙江调研,既是考察,也是督查,既是访民情,也是听民声。

强保障,走进“春天里”。“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 从“点对点、一站式”用工对接,到专车、专列甚至专机接送员工,从“健康码”异地互认,到“互联网+创业就业”服务等。我们欣喜地看到,“战疫情、促发展”的“组合拳”掷地有声,“两手抓、两手硬”的精细措施精准到位,中央的“政策护航”与地方的“绣花服务”同频共振、无缝对接,打通了复工“堵点”、补上了复产“断点”,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全国的复工复产迎来了“烂漫的春天”。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逐步提高。其中,浙江复工率超过90%,江苏、山东等地超过70%。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深入港口、园区考察调研,让复工复产更有底气,让大家都能安心工作,老百姓的生活也就有了充足保障。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推进复工复产是党中央领导下的全国“一盘棋”。生机盎然的钱塘两岸,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与活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就一定能彻底战胜疫情,坚决完成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尹水思源)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