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携起手来,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0-05-19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建刚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1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他在致辞中呼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现在已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70多亿人口,夺走了30余万人的宝贵生命。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已成世界各国的当务之急。面对严峻形势,习近平主席再次重申“团结合作”的坚定立场,为全球战“疫”提出合理建议,并以务实举措为携手战“疫”作出了表率,彰显了担当。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在举国战“疫”最焦灼的时候,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团结合作,坚持“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了打赢这一场防控阻击战,中国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也为世界防疫提供了可参样本。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合作抗疫才是人间正道。“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在中国战“疫”最吃劲的时候,伊朗、俄罗斯、白俄罗斯、巴基斯坦、韩国、日本等国伸手援手;“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截至目前,中国已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防疫物资援助,向16个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各国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展现了人间大爱,汇聚起同疫情斗争的磅礴之力。团结合作,是中国战“疫”的动能,也必将是全球战“疫”的唯一选择。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主张彰显智慧与担当。致辞中,习近平主席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六个方面提出了建议,用中国主张为全球战“疫”指引方向。他不仅力倡团结,还宣布中国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以无私分享经验的情怀,以尽己所能帮助疫情严重国家的务实行动,为携手战“疫”作出了表率,坚定了信心。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可以肯定的是,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就一定能以最强武器打赢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疾病的斗争,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捍卫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构建起坚不可摧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