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
2020-03-04 16: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江蓠  
1
听新闻

2020年3月5日是全国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生生不息,给人以温润深厚的道德滋养,在中国大地开花结果、世代相传。

57年来,我们经历了深刻的经济转型和社会变革,但雷锋精神焕发着永恒的魅力,激励人们无私奉献,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放在更开阔的视角中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乘风破浪的“飞跃期”,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关键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迈进又一个“创业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像雷锋一样“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调研,一位老人握着他的手说道:“您是我们的好领袖,中国人民的福星。” 习近平总书记答道:“谢谢,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质朴、简单的聊天中,彰显的是人民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当代愚公”黄大发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带领村民们在绝壁上开凿出一条“生命渠”;战“疫”一线,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真正的医者仁心……踏上新征程,肩负新使命,应对新挑战,需要我们继续以雷锋精神为标杆,厚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忘我精神,筑牢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思想根基。

几十年来,雷锋精神已经深深植根于每一位中国人的心中,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面精神旗帜,这种精神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符号,成为亿万中国人民心中一座巍峨的道德丰碑。“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雷锋精神所蕴含的公民意识,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它包含着一个国家公民所具有的责任意识、参与意识、人文关爱和家国情怀。

疫情之下,24岁的青年志愿者郑能量,驾车300多公里逆行武汉,抱着必死之心,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只身前往武汉,把雷锋描绘的“有限与无限”光大出生命的力量;在武汉,一间“逆行”的咖啡店每天为周边医院的一线医务工作者送去数百杯免费咖啡,每一个咖啡杯上他们都亲手写下:“武汉加油”“向您致敬”“有您真好”,他们为雷锋阐释的“自我与他人”增添了时代的温度……雷锋精神引领我们走进更丰盈的人生,并在价值天平中添加上精神“砝码”,无数人用个体的“光亮”,映照出这个社会的“光芒”,在黑暗中点亮一盏盏希望之灯。

没有哪一种生命比活在人们的心中更长久,没有哪一种精神比长存于人们的行为中更永恒。57年来,雷锋精神穿越峥嵘岁月的浩荡洪流,春风化雨、温润人心,融入时代、熠熠生辉。让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信仰的天空会更辽阔,精神的画卷会更绚烂,心灵的追求会更高远,时代前进的步伐会更加铿锵。(江蓠)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