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紫金e评:穿过“两会时间”,更加读懂“大写的中国”
2020-05-29 13: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强  
1
听新闻

疫情是一场大考,考出“大写中国”的模样。2020年的春天,正是在这场战疫中,世界见证了一个“大写的中国”:它绵延的历史、它广阔的山河、它英雄的人民、它不熄的精神,它的越挫越勇、它的百折向前。

如今,穿过“两会时间”,一个“大写的中国”更加释放。

“大写的中国”高高立起大写的“人”字。会议审议通过的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标志性立法,综观民法典草案的1260个条款,每一个条款背后都是大写的“人”字,有的是明确人的权利、回应人的诉求,有的是解决人的痛点,有的是尊重人的意愿,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更精准更有效呵护人民权利,闪烁着耀眼的“人”字光芒。

置身“两会时间”,一个个关键词响彻耳畔,但处于关键词之首的是“人民”。心系人民、造福人民、依靠人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可以10多个医护人员围绕一个病人转,为了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政府必须过更紧的日子。聆听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处处涉及民生,处处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折射出浓厚的“民生情怀”。

“大写的中国”高高立起大写的“进”字。特殊时期召开的大会,举世瞩目。近5000名代表委员议国是、献良策,面对挑战寻新机,察变局开新局,“人民至上”“六稳”“六保”“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民法典”“两个1万亿”等一系列热词激荡在两会、熔铸进历史。从成之惟艰、以保促稳、创新直达实体经济,到“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再到再就业敢创业、为担当者担当、临难不避,哪一个热词、哪一个新提法所折射出的都是为了更好地“进”。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今年还有200多天,这些热词、新提法也传递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中国拼了!

“大写的中国”高高立起大写的“爱”字。中国的眼里有世界,这是大义,更是大爱。“现在因为防控疫情,各国之间的交流合作明显减少,如果再持续下去,世界经济会更加严重衰退,这是危险的。”这绝非危言耸听,而是基于现实的精准判断。眼下的世界不仅疫情防控需要开展国际合作,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都需要开展更紧密的合作。代表委员谈“一带一路”合作对全球抗疫的积极作用,代表委员就青岛抓好“两区”建设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给出真知灼见,江苏代表委员热议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从代表委员的“好声音”里,世界能充分感受到中国的大爱,特别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倾情倾力担当。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之际举行的一次盛会。鲜明的时代坐标,特殊的历史任务,赋予代表们更加神圣的使命与担当。透过“两会时间”,我们不仅感受到代表委员的激情豪迈,同时也更加读懂“大写的中国”,伴随着满满的敬意,信心更加坚定,步履更加从容,奋斗更有力量。(李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