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用“法治红线”守护野生动物“生命线”
2020-02-28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俊峰  
1
听新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7日召开发布会,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王维胜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实施了最严格的野生动物管控系列措施。截至2月26日共清理整治市场餐馆饭店等经营场所35万多处,办理野生动物违法案件690起,收缴野生动物39000多只,收缴封存的野生动物制品1080多公斤。

长期以来,总有部分人认为“野味”滋补,导致野味产业规模庞大,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重大隐患。从SARS病毒到埃博拉病毒再到新冠肺炎病毒,当今人类新发传染病近八成与野生动物有关。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法治不“硬核”悲剧就会重演。

切实保护野生动物,就要划清法律的红线。不久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此次在野生动物保护法基础上扩大法律调整范围,制定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针对性更强的法律法规,为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划清了法律红线,提高了违法成本,让执法和守法做到有法可依。

切实保护野生动物,就要严守监管的底线。重典治乱,提高违法成本,高悬法律利剑,才能斩断伸向“野味”的黑手,保护生态家园。当前,对野生动物保护监管涉及到林业、市场监督、农业农村及公安等部门,职责交叉,容易产生执法漏洞。亟需整合行政执法权,加强对交易市场、养殖场和餐饮业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提高执法效率,彻底摧毁野生动物黑色产业链。这次“重典”打击,无疑开了个好头。

切实保护野生动物,就要呵护法制的标线。法律明确后,我们要严守法律底线,积极配合支持打击违法食用和违法经营野生动物的执法活动。一旦发现非法捕猎、运输、经营和吃食野生动物的情况,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维护生态平衡,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就是保护人类,保护美好的地球家园。

只有立法“硬核”、执法“硬核”、守法“硬核”,才能真正保护野生动物,才能真正守卫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而不让吃食野生动物酿成的悲剧重演。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