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筑牢奔向全面小康的“路基”
2020-03-03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飞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当前,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屏障;也要打赢脱贫战,让贫困群众有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这两项任务都紧迫,都重要,事关决胜全面小康的质量。全力以赴打赢战“疫”,全力以“复”向脱贫攻坚“开战”,才能筑牢奔向全面小康的“路基”,让人民群稳稳地走进全面小康,走向民族复兴的光明大道。

既要做好疫情防控,也要做好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战“疫”需要“静”,战贫则要“动”起来,在“动”与“静”之间找到“平衡点”,才能处理好两个战场的“联动”。比如,受疫情影响,偏远地区的贫困群众外出务工不方便,从“内部发力”,贫困地区提供短期公益性岗位,确保贫困群众收入“不断档”;有条件的地方“外部接力”,包大巴、包专列、包飞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通力合作,组织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既把贫困地区人力“输送”出来,又以相对“静”的方式减少返程途中的不确定因素。动与静之间,都在为“路基”添砖石。

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是关键,脱贫攻坚是必须要闯过的“硬关”。疫情之下,需要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有序复工复产,加大农业生产、储存、销售等环节产业扶贫支持力度等。在复工复产中,要让“地标性”的特色产业冲锋在前,打好“头阵”,才能让更多的扶贫产业“醒”过来,跟上来,贫困群众也能跟着企业的“运转”动起来。

经济发展是脱贫攻坚的主要“手段”。复工复产是一项系统工程,生产线动起来了,还要解决“卖给谁”的问题,如果有一个环节卡壳,整个链条就可能运转不畅。近日,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既要求农户把好产品质量关,也帮助解决产品销售这一关。验货“屏中见”,销售“网上行”,减少人员流动,加快产品流通,一条网线打通脱贫攻坚的“两道关”,同时解决“菜篮子”“米袋子”“钱袋子”问题。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同时,产品优质供给又让其他地区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步上新台阶,精准对接“人民对关好生活的向往”,正是全面小康的题中之意。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危摆在首位,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挂在心上,跨过艰难险阻,争分夺秒奋战,奔向全面小康的“路基”就能筑得更加稳固,我们迈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脚步更加铿锵。(高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