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紫金e评:化危为机,让“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2020-05-26 14: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2020年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联组会讲话中,他强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求“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疫情在全球爆发,中国经济面临着不可小觑的“危”,但是也应看到,作为进出口大国,我国作为世界唯一全产业链国家的优势也体现得愈加明显。如,在本地区大面积断航停航情况下,中欧班列1-4月开行数和发货量同比上升24%和27%,累计运送近8000吨抗疫物资,成为欧亚大陆之间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路”。可见,危和机总是同生共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

化危为机,中国有信心有底气。我国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习近平总书记用数据和事实说话,肯定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给大家吃下“定心丸”。作为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全面复工复产,具有超大规模市场和最完整工业供应体系的国家,在后疫情时代,中国以更加开放包容自信的姿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为经济化危为机和实现平稳发展提供新动能。

化危为机,中国有潜力有动能。疫情考验之下,“新就业形态”脱颖而出,以5G互联网、新基建、“云经济”“宅经济”等为代表的新型产业链,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极、增长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来对冲疫情影响,在一季度全国经济呈现负增长的情况下,4月份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暖上扬态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经济增速具体指标,把“六稳”“六保”作为重中之重……从宏观政策到紧抓“新”机遇化解风险,让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更强劲。

化危为机,中国有智慧有担当。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以“新”字破题,为经济发展攻坚克难、化解风险指明方向: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向内需要动力,向创新要动力,向循环要动力,中国经济必能向危冲出高质量发展新生机。

疫情带来的暂时冲击,不会改变发展趋势。我们坚信,历经狂风骤雨洗礼,大海依旧在那儿!我们也坚信,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国经济必能淬炼出新辉煌,“中国号”巨轮必将行稳致远,驶向美好未来。(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