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莫为就业遮望眼 磨砺的青春更出彩
2020-06-24 12: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又是栀子花开时节,又是一年毕业季。毕业了,意味着要就业。就业原本不容易,因为疫情,今年的毕业季注定要比以往还要难。然而,不管有多难,我们都要迈出人生的这一步,敢于出发,也是我们致敬青春的一种方式。

敢于出发,彰显信心勇气。“敢于”,也就是信念,就是敢不敢,有没有信心去面对新的环境,迎接新的挑战?在疫情的影响冲击下,就业压力不断攀升。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到874万人,比去年增加51万,同比增长17.6%。很多时候,有些同学确实会“未战先怯”。

“还没想好干什么,先不着急”“没找到喜欢的工作,不如再等等看”……大学期间也是按这个目标来设定职业规划,但真正了解后才发现,这份工作并不符合自己的职业理想,最后还是选择放弃……诸如此类。一些高校辅导员反映,疫情期间不少应届毕业生倾向于选择“慢就业”,观望心态明显。

当面临的困难超出预期,我们经常会缺乏面对的勇气。而一旦没有了这种出发的信念,就只好安慰自己,“再等等看”吧。现实情况是,疫情进一步加重了一些毕业生“缓一缓、等一等”的想法。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近日对上海3518名2020年高校应届毕业生的调查显示,34.0%的毕业生选择“慢就业”,其中90.4%选择继续深造后就业,9.6%选择暂缓就业(间隔一段时期再就业)。面对困难时,是迎难而上,还是绕道而走。这是毕业生必须思考的问题。

敢于出发,就有机遇抵达。疫情下,毕业生的就业观望情绪,完全可以理解。他们可能因为没做好准备而信心不足,可能因为缺乏清晰的职业规划而感到迷惘,也可能已经想好了做什么但迟迟不敢迈出这一步……诚然,现实和理想之间,未必能百分之百的契合,但是,道虽迩,不行不至。

“不是每一个梦想都能实现,但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尊重和敬仰;不是每一个梦想都能坚持,但每一个能坚持下来的人都是自己的人生赢家。”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走出校园的这一步,犹如寒窗苦读的“最后一课”,当铃声响起时,我们必须做出选择。既然已经练好内功,就勇敢地出来拼、出来搏吧。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新时代的高校毕业生,应当有新时代的责任,新时代的作为。当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有条件的同学可以自主创业,求职受挫的同学也不要灰心气馁,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努力提升自我,才能在人生赛场上掌握更大的主动权。一时找不到理想中的职业,不妨把眼光放宽放长远,凡事不先试一试,也许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能在哪。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坚定信心,敢于出发,搏击风雨,用奋斗的青春,在这个就业季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