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汇聚复工复产的强劲“网动力”
2020-03-02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念蕾  
1
听新闻

全国各地陆续进入“复工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为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提供了思想指引和重要遵循。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也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以精准筹划的政策举措、稳扎稳打的实际行动,借助互联网之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各地正在行动。

“码”上集结力量复工。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同向而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必须摆在第一位。既要对疫情发展严格管控,也要为复工复产提供必要“通道”。浙江的“健康码”、苏州的“苏城码”、上海的“随申码”等,为返城人员生成“电子健康通行证”。既免去了开证明、填表格的麻烦,也减少被传染的风险;依托红码、黄码、绿码,对申请人健康状况实行动态管理,为复工复产精准把好人员“入口关”。非常时刻,网络为复工复产添上“智能”翅膀。借助科技力量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拧紧复工复产“安全阀”,一“码”通行,既快速有效筛选,又方便工作生活。

“云”端传送信息复产。复工复产,关键是要有足够的人力资源。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推出空中招聘会平台,企业在进行“云招聘”后,可直接线上办理入职,甚至开始“云办公”,整个流程环环相扣,真正契合,最终打通网络招聘的闭环。复工复产也要不断有项目跟进,才能实现发展。贵州创新招商模式,全面推行联系客商“网见面”、洽谈项目“远程谈”;江苏武进国家高新区与客商交流从原先的“面对面”变为“屏对屏”“线连线”沟通。招商“不见面”,项目“云上签”,效果不减且工作效率提升,“科技云”为复工复产立下战功。

“网”络汇聚能量发展。疫情之下,信息成为独立的生产要素,智力资源成为发展的重要力量。以云计算为基础的云经济、云产业,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线战场上,表现出强大的作战能力。智能化程度越高,企业抗风险能力越强;企业触网上云越彻底,复工弹性就越充足。疫情也倒逼更多企业向数字经济转型,提升抗风险能力。从各方数据来看,新技术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拉动经济增长的多股力量正在加速恢复,这也让更多企业看到,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是时代的需求,也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有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治之智,又有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汇聚澎湃“网动力”,以信息化增强企业的发展动力,定能为复工复产种下一片“芳草地”,为未来的发展开辟“新天地”。(许念蕾)

标签:
责编:丁倩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