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复工复产在安全轨道内稳稳前行
2020-04-11 14: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星辉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各地纷纷出台支持复工复产的政策,很多企业都在抢时间、补损失,加班加点赶进度。但是,一些地方和企业在重发展的同时,却也出现了安全意识滑坡、隐患排查处理不及时、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汛期提前来临,事故隐患与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必须坚决摒弃只重发展不顾安全的心态,才能确保复工复产稳步推进。

树牢安全意识,绷紧复工复产“安全弦”。企业生产,安全是头等大事。此时复工,既要防疫情之险,又要防安全之险,各级各部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警觉,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正确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坚决守住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有备方无患,无备易遭难。各企业一定要做好做实防护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安全万无一失,坚决杜绝一失万无的情况发生。

紧抓重点领域,织密复工复产“安全网”。此时复工,防疫安全和生产安全都不能放松。在“抢”和“补”的同时,不要忘了以非常之举落实一个“防”字。各级各部门要紧盯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特别是要对危险化学品等行业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旅游设施等领域开展细致排查,未雨绸缪,加强源头防范。同时,要紧盯企业生产中的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弱项,不断织密织牢“安全网”,确保复工复产科学有序、安全有序。

强化生产监管,拧紧复工复产“安全阀”。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安全生产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隐患整改不力和流于形式、走过场现象必须做到“零容忍”。对于监管部门和企业来说,平衡好安全机制和生产秩序恢复,平衡好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也是一道考验治理能力的“必答题”。监管部门要紧盯重点领域,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运用好“互联网+”等科技手段,不断强化安全督查、检查力度。各企业要不断压实主体责任,遏制侥幸心理,切切实实把安全贯穿到生产活动的各个环节,牢牢把紧“安全关”。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生命重于泰山。希望各级各部门都能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复工复产稳稳驶向高质量发展的春天。(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