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全力交出脱贫攻坚优异答卷
2020-03-07 12: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水思源  
1
听新闻

“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凝聚在党旗周围,坚定必胜之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南,为全党全国人民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经过长期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我们就要取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

不畏浮云遮望眼,承诺了就要兑现。今年伊始,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疫情,加重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度,增加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难度。一诺千金,有诺必践,有践必果,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尽管疫情或灾害对减贫进程会产生影响,但是我们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决心没有变,基本态势没有变。这次会议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目的就是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绷紧弦、加把劲,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就一定能够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咬定目标加油干,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事关当前和长远,事关人民幸福与民族复兴,既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全中国人民意愿的集中体现。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可以说是形势逼人、时间不等人。“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越到最后越要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各级党委(党组)要对标对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梳理今年工作任务,坚持统筹推进,整体思考,全面落实,做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拼搏精神,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决心,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落实落细做好各项工作,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尹水思源)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