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抗疫白皮书写满人民至上的智慧与担当
2020-06-08 17: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星辉  
1
听新闻

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这份3.7万字的重磅白皮书,真实记录了中国抗疫艰辛历程,总结回顾了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阐明了与全球合作抗疫的中国理念、中国主张,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中国温度和大国担当。

一次疫情也是一章历史,值得被真实记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面对这场严峻考验,中国人民心手相牵,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中国行动”,共同书写下了温情而坚定的“中国答卷”。

抗疫白皮书,充满人民至上的“中国温度”。截至5月31日,全国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624亿元;全国确诊患者人均医疗费用约2.3万元,全国由国家承担;全国参与疫情防控的注册志愿者达到881万人;自1月2日除夕至3月8日,全国共调集4.26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14亿中国人民坚韧奉献、团结协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起了磅礴力量。

抗疫白皮书,彰显科学防治的“中国智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疫情暴发后,以宁可一段时间内经济下滑甚至短期“停摆”的勇气,对湖北省和武汉市采取史无前例的全面严格管控措施;坚持“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各地爱心向着湖北聚集……举全国之力,中国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上,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曙光的到来,让我们更深感科学防疫的“中国智慧”。

抗疫白皮书,写满携手战疫的“中国担当”。当前,面对疫情在全球传授蔓延,中国在继续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力所能及为有关国家提供援助。截至5月31日,中国共向27个国家派出29支医疗专家组;已经或正在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向20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其中,口罩达706亿只;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宣布77个有关发展中国家暂停债务偿还……中国一直是合作抗疫的“行动派”,以一系列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战“疫”注入了阵阵暖流。

3.7万字的白皮书,句句温情,字字珠玑。这份翔实的“中国答卷”值得被聆听,这种对生命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国际社会负责的中国态度值得被认可,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值得被传承。经此一“疫”,我们更深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深爱强大的祖国,更坚信:众志成城,就没有中国人民过不去的坎!(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