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中国经济加快复苏,“逆风飞扬”尽显韧性
2020-06-28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宏观经济数据显示,5月份,主要指标持续改善,中国经济运行延续回暖态势,积极因素逐步增多,增长动能加速集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以实现“六保”来稳定经济基本盘,提振内需、扩大投资。在全球疫情中率先复苏的中国,市场与制造备受青睐,中国经济恰似“暖风”,正驱散世界经济寒意,鼓动世界经济风帆。

有序复工复产经济加速回暖。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围绕着纾解企业困难、畅通供应链循环、支持产业链的协同复工复产等方面,精准出台了近百项政策措施。运用创新模式,从内部实现转型升级,线上线下的互动性更强,企业“造血”与政府“输血”互为补充,进一步唤醒中国经济。今年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比4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工业生产继续回升。挖掘、铲土运输机械,微型计算机设备,光缆,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持续增长。与此同时,中国不断加大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让中国经济韧性更强、后劲更足。

消费引擎不断释放增长动能。随着企业复商复市扎实推进,居民生活秩序有序恢复,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多项政策推动下,消费市场持续回暖。“买买买”线上消费火爆,实体消费逐步回流,换季消费需求释放明显;“夜经济”又繁荣起来,街头巷尾烟火气在升腾。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中国消费经济再次展现出强大的复苏能力。端午假期前两天,银联交易金额6295亿元,与今年“五一”假期的前两天相比增长了2.3%。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正在有序释放出来,网络消费日渐火热,彰显中国经济韧性,亿万消费者的“购物车”,将继续稳步拉动中国经济的“基本盘”。

扩大开放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当前,中国在稳定和发展国内经济的同时,大步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宝贵的发展机遇。海南自贸港未来将成为中国开放新高地,这是支持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规模相比前两届进一步扩大,进博“扩容”彰显中国开放“引力”;广交会克服困难、创新形式在“云端”举行,也验证了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全面放宽了一、二、三产业的外资准入限制……全球疫情之下,中国市场的“磁石效应”不断显现,中国经济活力不断彰显,助力世界经济快速复苏。

同心战“疫”,齐心发展,中国经济最大的韧性,扎根于中国人民为梦想不懈奋斗的那股子韧劲中。开足马力复工复产,共克时艰促进消费,蹄疾步稳扩大开放,疫情改变不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我们已经迎来发展的火热“盛夏”。(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