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产业“趋绿”成为复工复产亮点
2020-04-02 11: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勇毅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考察,同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民们亲切交谈,了解该村多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在杭州,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考察调研,走“绿道”,与游客交谈,春意盎然的大江南北,又多了一幅“春景”。

自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当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也当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才能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统一。当下,复工复产有序进行,按下发展“重启键”的同时,把“绿色”嵌入其中,让产业“趋绿”成为一大亮点。

把绿色理念贯穿复工复产。绿色发展,是一条底线。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一定影响,复工复产必须争分夺秒。如果只重视利益、马不停蹄生产而忽视了环境,那么必然会重走资源粗放、环境污染的老路。侧重产业绿色转型、生产方式绿色变革、生活方式绿色转变,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降低能耗和物耗,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就能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后代留下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是向绿色发展要“财富”。

让转型升级紧跟发展步伐。在发展中,既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也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让老产业焕发新活力。疫情是挑战,又是机遇。疫情下,各地着力于新技术、新装备、新业态的应用,也显现出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动向。复工复产,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转型发展的企业,能顽强抵御风险,为企业装上科技大脑,腾“云”飞翔,提质增效,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出路。一手去旧动能,一手发展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赢得了更多空间。

以“绿色+”培育发展动能。城市苏醒,复工复产,某种层面上是一次发展的“觉醒”。一方面,绿色技术是突破经济发展中资源环境约束的关键要素,是推动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力和现实边界。只有从技术上解决了经济绿色发展的可能性边界,才能提供绿色动能培育的可能性,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另一方面,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突出绿色产业项目支撑,老树发新芽,在现有旧主体、旧企业里找出新芽来培育,向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子。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走深走实,用绿色发展涵养气质,这是复工复产的题中之义。

绿水青山都是扎扎实实干出来的,不下苦功夫、大气力,建不成美丽中国。让产业“趋绿”成为复工复产的一大亮点,用“绿色风景”带来“金色前景”,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必然迎来一个新的飞跃,我们也一定能如期完成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全面小康。(陆勇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