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在“难忘的最后一课”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2020-06-21 13: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愿  
1
听新闻

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却要各奔东西。6月20日,武汉大学举行了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毕业典礼,给学子们的大学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660名学生幸运地来到现场,1.5万名应届毕业生几乎都在家收看5G视频直播。毕业典礼现场,武汉师生全体起立,为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与逝世同胞默哀。网友称:“这是武大毕业季中难忘的最后一课。”

也正是这个环节,让所有在场与在线的人泪目。能够举办这次毕业典礼,是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与疫魔较量、是英雄的武汉人民克服困难坚守家园、是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团结一心“拼”出的战疫成果。微雨中起立,向因新冠肺炎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在秒针的转动中,那些众志成城的片段一帧帧走过。从争分夺秒的生死营救,到齐心协力的联防联控;从众志成城的举国动员,到精准施策的群防群治,心手相连的同胞情和无数次震撼心灵的感动瞬间重现眼前。铭记战“疫”的共同记忆,记住这场艰苦卓绝的“武汉保卫战”,在纪念之中有所思考,更让学子们准确地理解“人”的价值。

特殊的毕业典礼,是为了让同学们的大学时光不留遗憾,也是为了铭记武汉人民的巨大牺牲和取得的胜利。正如武大校长所说,希望年轻人从抗疫中汲取成长的力量,永葆赤诚的中国心。可以说,这“最后一课”,是一次特殊的“思政课”,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课”,一次激发青年家国情怀的“创新课”,一次引导青年与祖国共奋进的“公开课”。

今年,很多毕业生没有手捧鲜花,没有和老师拥抱,没有和同学们拍上一张心爱的毕业照,也没机会接受老师的拨穗正冠。但是,为了守护更多人的生命健康,为了让更多的家庭能够不留遗憾,2020届毕业生放弃了这些“仪式感”,却真正体现了他们的责任感。今年,所有的高校毕业生,都读过了“抗疫”这部教科书,民族精神传承、中国力量汇聚,也定能让无数毕业生从中汲取成长的力量,有不一样的人生思考。

走出校门,靠什么征服通往梦想的“火焰山”?拿什么安放我们心中如火的激情?重温2020年的战疫经历,相信无数高校毕业生能从中找到自己的答案。不管是站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还是在田间地头挥洒汗水;无论是在写字楼中的白领,还是实验室中的科研人员……带着责任走出大学,把感恩铭刻在心间,用奋斗书画青春时光,把光和热传递给更多人,把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为流动中国增一抹亮色,添一处好风景,才是这一届高校毕业生该有的模样。

精神的传承,不仅书写在优秀的文化典籍中,流传在历史的长河里,也鲜活地存在于当下。经历一段举国抗疫的特殊时光,经历一场特殊时期的毕业礼,这堂“难忘的最后一课”定会深深烙在2020年高校毕业生的心中。我们也相信,更多的青年人能体会从磨难中奋起的意义,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理想,在披荆斩棘中磨砺成时代的“英雄”。(许愿)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