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疫情撼动不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之“势”
2020-02-18 13: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珂欣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指出,要坚定信心,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中国经济的发展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攻坚克难中稳步前进的。当前,全民战“疫”取得积极成效之际,各地复工复产也逐步走上轨道。一方面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尽自己所能支持战“疫”,另一方面积极寻求自救,一些市场新模式新业态顺势发展起来。从整体看,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韧性强、动力足、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有序复产增强中国经济良好发展的信心。从疫情发生的时间段上看,一、二月份本来就是生产的淡季;在强化疫情管控中,尽量不出门、“宅”在家中,也正好是春节假期中。正月十五以后,确诊人数连连下降,治愈人数不断攀升,疫情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地企业陆续开工,车间里的隆隆机械声,田间地头春耕备耕忙碌的脚步,都是中国经济继续一路向前的铿锵足音。企业实现正常运转,完整的产业链将有效保障企业高效率运转,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稳”是中国经济在战“疫”中彰显出的定力与信心。

庞大的消费市场蕴含经济强大发展动力。14亿多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对应着庞大的市场规模和消费潜力,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所在,也是任何经济体都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数字化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受疫情的影响,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表现得十分活跃。数字经济领域消费在此次疫情中的特殊角色和作用更加凸显,成为恢复消费增长的重要力量。危中存机,重大灾难背后往往孕育着“新的历史机会”。社区商业与营销模式有望更进一步融合,为生鲜电商、社区便利店发展“线上订货、门店自提”等模式提供新的契机。中国经济在各种发展模式中释放潜力,形成合力。

政策调控让中国经济具备抗风险的底气。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国人民银行累计开展了1.7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江苏出台22条支持中小企业的“硬核”措施,帮助百万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重庆打出政策“组合拳”,推出贴息支持和纳税定额调整、延期缴纳税款、缓缴社会保险费等。北京、上海、广东等地通过援企稳岗、减少房租等举措缓解企业压力。各级政府在保障物资供应、恢复生产运营、扶持中小企业、保障就业民生等方面及时推出应对举措,让抗风险有了底气,将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在疫情面前,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也投下“信任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说,中国经济继续展现出“极强的韧性”,IMF对此“充满信心”,相信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将出现“快速且有效的反弹”。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我们用辩证思维看待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就能把遇到的困难压力转化为不断发展的强大动力。战“疫”胜利曙光就在努力的前方,中国经济的新春天也在前方,历经疫情考验的中国经济,也定能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大步迈进,迎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丁珂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