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主流声音”在战“疫”中强起来
2020-02-16 13: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珂欣  
1
听新闻

2020年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文章指出,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疫阻击战开始以来,各地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优势,组建全天候、全方位的宣传矩阵。“群众在哪里呼唤,媒体就在哪里发声。”新闻媒体持续报道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宣传防护知识,让主流声音占领舆论阵地,凝聚防控疫情的工作合力。

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战胜疫情,信心、决心来自方方面面,是把多方信息汇合,形成一条“链”,让百姓从多角度直观感受,有说服力。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三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防控工作,主流媒体通过“一图读懂”“划重点”等方式,把“干货”呈现到群众面前;在武汉方舱医院内,安静看书的小伙子,认真复习准备考研的大学生,带领大家跳健身舞的大妈们……主流媒体通过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上传递暖心事。从另一面看,正是政府施政有方敢于担当,才会有医院内确诊患者的乐观坚强。媒体既“连天线”,也“接地气”,信息透明,上下贯通,是增强信心、坚定决心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断壮大网络正能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心和决心,更多来自内心的强大。微博上有个话题——谢谢每个平凡的中国人。发布不到48小时,阅读即过亿,不少人发布自己拍摄或制作的一线人员坚守岗位的视频。人民日报做成了“谢谢你,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系列海报,网友踊跃分享。从网友录制的视频,到主流媒体的海报传播,使人振奋的正能量实现无缝对接,也就有更广阔的传播平台。抖音上暖心事被频频转发,微博上话题讨论量不断攀涨,网络评论以多种媒介形式传播,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无论是星光还是微火,汇聚在一起,就是熊熊燃烧的火炬,就是让人暖心的正能量。为“逆行者”点赞、为“负重者”鼓劲,人心相连,网线相牵,网友们勠力同心集结成万里神州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

有效影响国际社会舆论。伟大的中国之所以能崛起,是因为英雄的中国人民从不畏惧困难。从“最美逆行”到全民战“疫”,一条条信息被传播到世界各地,“中国速度”全球赞誉、“中国力量”让世界惊叹。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5日在德国慕尼黑表示,中国采取的从源头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近日,法国驻武汉总领事称,武汉总领馆开门办公,除了为法国公民提供服务以外,还想表达对湖北和武汉的声援,我们与武汉人民同在。一条条信息汇聚起来,就是让世界对中国有全方位的认识和了解。中国的努力,不仅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同时也更加凝聚起中国人民的战“疫”力量。

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在战“疫”中的“传播器”“稳定器”作用。增强权威信息的发布,源源不断提供充满正能量的优质产品,通过设置公共议题,进行信息收集和舆论引导,实现媒体与百姓的有效连接,让“主流声音”在战“疫”中更强,让更多暖人故事流动起来,我们一定能汇聚力量,打赢这场大仗、硬仗。(丁珂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