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非常时期,汇聚“非常力量”
2020-02-12 16: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喜雯  
1
听新闻

全国除湖北外其他省份每日确诊人数开始下降,但同时,返工复工开启,迎来返程高峰。一方面要开工复产,为战“疫”提供必要的物资保障;另一方面,人口流动大也为疫情防控带来难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非常时期需要有“非常力量”,才能共同打赢这场战“疫”。

发挥个人力量。确诊数量下降,并不意味着拐点就到来。越是觉得看到希望,越不能在思想上掉以轻心。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戴口罩、测体温,“非常时期不握手”,总书记做了很好的示范。疫情防控是条防护链,我们都是这条链上的第一环。从自我做起,严格按照防疫要点执行,把这第一环防得严严实实,每个点与点之间没有缝隙,病毒就无机可乘,链才不会往下掉。事实上,我们每个人的健康,都关系着家人的安全、同事的幸福、社会的安宁、国家的平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大家都能科学防护,战“疫”就胜利了一半。

致敬凡人力量。疫情肆虐,一支支医疗队奔赴湖北。剪去长发的年轻护士,为了节省时间和防护衣,把纸尿裤穿身上的白衣天使,与病毒搏击,和时间赛跑,他们的身影,让平凡的世界有了“英雄”的模样;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连续多日“作战”,志愿者前往社区,为居家隔离者送米送粮,不论身份,不分男女,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寒冬里有了温暖;每天给医院做800份盒饭的武汉“小姐姐”,几次飞往国外抢购口罩的互联网企业家,守望相助,凝结成战胜疫情的重要能量;八旬老奶奶放下4000元转身就走,“常州公民”捐出50万,每一分心意都是支持武汉,凡人力量,汇聚成神州大地上磅礴的战“疫”力量。

善用科技力量。国家卫健委宣传司联合互联网企业上线“发热门诊地图”,地图覆盖363个城市,方便怀疑自己染病或需要做相关检查的网民;疫情防控数据共享,大数据可以分析疫情蔓延高峰期,人员是否存在二次感染;云端上打卡签到,远程视频开会讨论,减少人员聚集,但工作效率相当,一样不减“作战”力量。互联网“服务用户”,也向大众传递有价值的防疫信息;大数据挖掘,有更大的综合治理应用空间,联防联控在措施上落实,互联网科技为战“疫”提供了充足的“子弹”。网络排摸疫情信息,大数据寻找人员轨迹,智能化开启“云”上办公,都是为打赢战“疫”贡献“网动力”。

抗击疫情,每一分力量都弥足珍贵。人心齐,泰山移。凝聚战“疫”“非常力量”,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相信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陈喜雯)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