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硬核落实”莫成“生硬落实”
2020-02-11 22: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晓敏 刘庆传  
1
听新闻

为了防止外来人口入村,有的地方或者挖断道路,或者在路上横一辆大卡车,或者用巨石堵路;为了排查新冠肺炎,有的单位和个人有意无意泄露被排查对象的隐私,结果被处分;借口疫情防控需要,有的地方毫无依据地把外省、外地返回的人员阻挡在外,不让他们回到家中……最近,在疫情防控中发生的一些事情提醒我们,“硬核举措”要“硬核落实”,但不能“生硬落实”。

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严峻的斗争和考验。应对这种考验,各方面政策举措必须严一些。比如,在物资准备上,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在排查上,宁可错,不可漏;在风险预估上,宁可把问题想象得严重一些,也不可掉以轻心。只有措施“硬核”了、执行“硬核”了,才能有效有力控制疫情。但是,“硬核”执行不等于生硬执行,严格执行更不等于野蛮执行。把路挖断,万一村里出现诸如发生火灾、有人要看急诊之类的事情怎么办?把人家的个人资料都放到网上,是不是侵犯别人的隐私?人家也没发烧、也愿意配合有关部门主动隔离,有什么依据让人不回家?用生硬的办法、野蛮的办法抓执行,看起来效果不错,实际上带来很多问题,比如滋生各种矛盾、伤害群众感情、戕害社会法制意识,等等,与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格格不入。

无论是做好疫情防控还是做好其他工作,都需要“硬核落实”,避免“生硬落实”。但从实际看,这样的“生硬落实”恰恰不在少数。比如,抓生态环境保护,当然要敢于对各种不符合环保要求的行为“切一刀”,但果断地“切一刀”不能变成简单地“一刀切”,不能因为要进行“大气治理”,就脱离实际,让群众不取暖,不烧煤,不开灶;比如,创建文明城市,就是要出台一些“硬核举措”,跟一些不文明现象作斗争,但“硬核落实”不能异化为一到迎检就让沿街小店关门歇业几天的“生硬落实”。这样的“生硬落实”,生硬地理解上级精神,生硬地制定执行办法,生硬地追求最终结果,最终必然是生硬的乱作为。

落实是政策的生命。政策再好,如果得不到落实,也是白搭。问题在于落实必须科学依法,必须合情合理合法,必须尊重实际。把“硬核落实”搞成“生硬执行”,看起来很“过硬”,短期内似乎能够立竿见影,但从维护群众的基本权益、从提升全社会的法制意识和法制水平、从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看,这种“生硬落实”既不合情也不合理更不合法,容许“生硬落实”的存在,对其不以为非甚至甘之如饴,说得轻是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的短视行为,是为了结果不择手段的不负责任,说得重一些就是择不饥食、饮鸩止渴,最终势必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生硬落实”明明不好,为什么有些人还会这样呢?个中原因,有的是因为理解不到位,对政策和举措领会不透彻,误读或者歪曲上面的要求;有的是科学行政、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足,明明触犯了法制的底线还不自觉,明明不对还振振有词,说到底还是学习不够,认识有偏差;有的是为了图省事,比如疫情防控,一个个测体温、安排自我隔离、每天跟踪太麻烦,工作量太大,而挖断道路却很省事,这说到底就是懒政;也有的是因为存在人手不足、能力有限等困难,不得已而为之,但不管因为什么,都不能作为“硬核落实”变为“生硬落实”的理由。须知,任何政策举措的落实,都不能以损害人民利益、伤害群众感情为代价。(魏晓敏 刘庆传)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