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筑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农”基石
2020-02-26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勇毅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来不得点马虎。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做好今年“三农”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我们必须毫不松懈,持续加力,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人误地一天,地误人一年。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各个环节,为春耕生产铺好路;一手抓春耕春种,为“三农”打牢基础。春耕生产也需要有“一盘棋”思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堵点,围绕“农”字做好统筹协调、配套服务,抓紧组织好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积极为春耕创造条件、奠定基础。

补牢“三农”领域的各项短板。农村基础设施不足、公共服务落后是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也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最直观的体现。当前一些农村还存在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一方面,从实际出发,梳理查找短板弱项,因地制宜,尊重农民意愿,分清主次、把握节奏,把当务之急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另一方面,也要把补齐短板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起来,两条腿走路,既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又注重乡村振兴,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让亿万农民群众真正受益、长久受益,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农村工作涉及到14亿国人能否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有营养,也关系着农民群众的钱袋子,关系着农民群众的生活能否达到全面小康的标准。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把昔日的“望天田”“斗笠田”“冷浆田”变成了阡陌纵横的“万亩田”“吨粮田”“高产田”;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并加快推广使用,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让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快更稳。

农村稳方能天下安,农业兴方能基础牢,农民富方能国家盛。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筑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我们开足马力忙生产,迎着春光再出发,共同迈进全面小康。(陆勇毅)

标签:三农;小康社会;疫情防控
责编:崔欣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