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中国的北斗:一流的北斗,世界的北斗
2020-06-24 15: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强  
1
听新闻

6月23日上午,大凉山腹地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9时43分,伴着山呼海啸般的巨响,腾空而起的长征火箭底部拖曳着耀眼的白色尾焰,托举着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飞向太空。约30分钟后,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至此,我国提前半年完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

中国的北斗该怎么看?带着兴奋和自豪关注北斗之路,答案油然而生:中国的北斗是一流的北斗,是世界的北斗。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三步走”发展道路,为世界卫星导航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首创三种轨道构成混合星座,独具特色的短报发文通信,星间链路实现星星互联、星地互联,彰显了“中国智慧”……“中国速度”“中国精度”“中国力量”“中国智造”“中国风采”等一系列的标注和叠加,托起中国北斗的一流特性,这种“一流”用北斗人的话说就是“北斗的应用只受想象力的控制”,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北斗导航卫星单机和关键元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中国可以向世界宣布:“我们是一流的北斗!”

北斗影响和改变人的生活,这一点永远都无须怀疑。疫情期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修建引发“全民围观”,为复杂地形地貌实现高精度定位、精确标绘的,正是北斗;面向全国的“千寻位置”网上无人机平台,可以实现无人机精准喷洒等防疫作业,为其提供高精度数据的,也是北斗;物资运输车辆实时监管调控,智能机器人将各地送达的医疗物资快速送往医院隔离区,背后的支持系统,还是北斗。让人民生命财产更有保障,让劳动生产效益大幅提升,让交通更安全,为浩瀚长空护航,为人民幸福安康引航,为经济快速腾飞导航,不断的创新革新赋能北斗无比强大功能,昭示着一个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美好的未来,而“目前,世界上已经有半数以上的国家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北斗系统”这一应用事实告诉我们,中国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

在于北斗之上的是情怀。北斗“三步走”锁定的不只是向中国提供服务,更在于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向全球提供服务。2017年11月5日,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双星首次发射,2018年12月27日,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并开始提供全球服务,2019年12月16日,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核心星座部署完成,北斗全球服务能力全面实现,直至2020年6月23日,我国完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完整服务全球的目标指日可待,那种“服务全球”的情怀必将更加照进现实,“中国分享”也必将让世界更加美好。

致力于服务全球,让科技创新成果为更多国家和人民所及、所享、所用,实现科技价值的最大化,而不是唯我独享,“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值得全世界聆听和读懂。(李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