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2020-02-25 10: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在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下一步战“疫”行动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极大增强了全国各地决胜的信心和信念。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湖北新增病例绝对数值下降,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呈下降趋势,新增治愈出院人数呈上升趋势,多个省份出现零新增。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判断准确,各项工作部署及时,采取举措有力有效。凝聚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成绩殊为不易,但仍须保持清醒头脑。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对病毒的了解依然是未知大于已知。整体数据虽然持续向好,但重点疫情防控地区还有较大确诊病例存量,一些特殊场所出现确诊病例,防控工作疏漏之处仍然不少。加上复工返岗高峰的到来,疫情防控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因复工发生的聚集性疫情12起共15人确诊,有500多人被隔离。疫情仍在持续,个别地方已经出现排队等位就餐、超市抢购物品、景区人流拥挤等现象,这警醒我们,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咬定目标、一鼓作气,直至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何谓“全胜”?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才算“全胜”。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两项艰巨任务,必须统筹兼顾,不能顾此失彼。事实上,防控和发展看似“两难”,但绝非不能“双赢”。既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仍是头等大事,必须继续拧紧思想发条,毫不动摇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又要坚决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既要高度关注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较大冲击,更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思维,积极妥善应对、善于化危为机,在降低疫情影响中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察势者智,驭势者强,顺势者赢。越到关键时刻,越要把准航向,越是紧要关头,越须咬紧牙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场重大考验,考验的是治理能力,是担当作为,更是初心使命。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清醒的认识、更加扎实的举措,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彰显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践行“两个维护”,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