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夯实就业“稳定器” 聚“双胜”之力
2020-02-24 1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强调,要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稳就业居“六稳”工作之首,不仅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全局,更直接影响着发展目标的实现。稳住岗位、扩大就业,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线”作战就有了源源不绝的内生力量。

既要看到问题,也要增强信心。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冲击显而易见,对就业的影响则更大。企业一段时间来的经营断档迫切需要“回血”,还要兼顾复工与防疫。劳动者也同样着急,尤其是打算春节后返城务工的农民工和就业还没有着落的高校毕业生。但暂时的困难没有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要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市场“蛋糕”不断扩大、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国民收入稳步提升、就业结构逐步优化,等等。劳动者要对未来就业和收入保持充分的乐观态度。困难是一时的,只要全社会增强信心、稳住预期,我国经济就会展现强大修复和反弹能力。

既要抓大项目,也要帮小企业。重大项目居于产业链重要环节,对盘活整个生产体系的意义重大。大项目早开工建设、建成投产,有利于释放上下游配套环节的供求潜能,带动就业岗位实现指数级的增长。江苏以投资促增长、稳就业,近期发布了220个省级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410亿元,有力对冲了疫情影响。同时应看到,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不能因为具体企业的“小”就忽略其全局意义的“大”。中小微企业在疫情中的抗风险能力较弱,政府部门要“对症下药”帮助它们走出困境,通过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手段确保企业熬得过“寒冬”看得见“春天”。

既要出援企实招,也要谋惠民良策。各类举措只有落在企业的痛处、求职者的痒处,就业的基本盘面才能夯在实处。政府部门要及时关注倾听企业主的声音,变“人找政策”“企业找补贴”为“政策找人”“补贴找企业”,使政策更有温度、更贴人心。围绕“实”字,密集出台稳就业政策“礼包”,通过减免税费、缓缴社保、加大信贷投放等举措,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同时,要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的就业问题,用活科技手段提高就业的精准匹配度,用好政策激励优化就业创业服务。特别是针对目前人员流动的困难,要创新政策来兼顾防疫与复工,例如南京经开区拿出了补贴方案,助力企业包机从云南接新员工返厂,惠企又惠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稳定信心、稳定大局的“稳定器”。以就业之稳确保经济社会之稳,我们定能以无比强大的韧性,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袁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