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2020-02-24 11: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晓宁  
1
听新闻

在2月23日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是对中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更是对民族意志和民族精神的一次严峻考验。在危难挑战中,中国人民从未退缩畏惧,而是更加团结一致、众志成城,让世界再一次见证了“中国精神”所蕴含的力量。

面对疫情,全国上下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除夕夜,无数人辞别亲人,穿上“战衣”,踏上征程,奔赴前线,冒着生命危险,去和病毒对抗,和时间赛跑。在奋不顾身的“逆行”中,中国精神是守望、是希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向全世界展示出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从各地各部门驰援湖北到人民解放军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从兄弟省市守望相助到民众之间互帮互助,从企业的不遗余力到个人的千方百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一个人都是战士,每一个集体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战胜疫情作出努力。举国上下戮力同心,14亿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展现出一个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和“软实力”。

衡量一个现代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不仅要看平时,还要看它在大灾大难面前表现出的社会价值和公民精神。白衣天使冲在最前,公安民警时刻守护,社区工作人员筑牢最后一道防线,成都“雨衣妹妹”,在疫情发生后作为志愿者奔向武汉,免费给医护人员做盒饭;“康复者血浆捐献”热线公布后,预约电话不断,痊愈患者踊跃响应……“逆行者”的担当,普通人的奉献,这些给人温暖、激发人内在的正向情感,唤起每个人心中潜藏的奋斗伟力。我们看到了公民意识的蓬勃生长,看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集中展现,灾难击垮不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反而会让我们紧紧拥抱在一起,凝聚起最强大的战斗力!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历史会记录下每一份奋斗与牺牲。南京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指挥部副组长和防控工作小组组长徐辉,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连续奋战18天,积劳成疾不幸去世;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57岁的民警乔锦仁自1月26日起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都在岗位上连续奋战,负责车辆、人员排查等工作……真正的英雄,从不穿铠甲披披风,只会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还有那些曾被人呵护的“90后”们,他们不畏艰险的忙碌身影无处不在,青春正在“抗疫”一线闪光。中国青年,就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缩影。

历史无数次证明,伟大的中华民族是在风雨中发展进步的。30多个日日夜夜,心手相连的同胞情和无数次震撼心灵的感动瞬间,真情在这片热土上流淌,从争分夺秒的生死营救,到协心齐力的联防联控;从众志成城的举国动员,到精准施策的群防群治,中国行动、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汇聚成战“疫”的磅礴力量,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不屈不挠的抗击疫情,愈挫愈勇的奋斗前进,以人为本、生命至上贯穿每一个时间刻度,这是中国政府危机处理能力的展示,中国精神,战“疫”见证,我们继续奋斗,共迎春天到来。(陈晓宁)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