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防控复工“两手抓”,合力打赢“保卫战”
2020-02-24 10: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建刚  
1
听新闻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23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同样只能赢、不能输的经济战场上,我们只有“两手抓”、“两手硬”,有序复工复产,才能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

有序复工复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当好“领头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主动服务,“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等等,都离不开精准施政、精准施策。“政策跑在受困企业面前”,才能激发每一个个体的主观能动性,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注入强劲动能。

有序复工复产,交通部门要当好“先行官”。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才能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抓好行程防控,才能最大限度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例如,为了从严落实防控,全国客流量最大的广州南站除了加强旅客进出站测温,每天深夜站场还会进行100%的保洁、通风、消毒工作;铁路实行隔号售票措施,有效降低了感染风险,受到网友普遍点赞。落实落细行程防控工作,交通部门为企业复工提供了有力支撑。

有序复工复产,企业单位要当好“责任人”。复工复产事关就业和民生保障。全力打赢复工“保卫战”,既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一场维护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的战斗。各企业应强化担当意识,迎难而上,尽快回到正常运转水平。复工组织早、产能恢复快,能更大几率赢得市场先机;门店导购线上当“主播”,实体零售转型也能顺利完成商品销售……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实打实地干、硬碰硬地抓,企业也能顺利走进复工复产的春天。

当前,战疫战贫“两手抓”,各地开出不少良方。多地推出硬核政策措施,为复工企业送上“及时雨”;开通返程复工务工专列,帮助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江苏出台应对疫情稳定重要“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5个方面15条措施,支持农产品保供主体复工复产……政策有温情,企业有担当,让生产经营逐渐复苏,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万众一心,就能凝聚起最大的攻坚合力。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平衡好防控与生产的关系,就一定能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王建刚)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