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战“疫”还在进行,防控不能松懈
2020-02-23 14: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安心  
1
听新闻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出重要信息,疫情蔓延势头“初步遏制”,取得“阶段性成果”。

当前疫情形势有所好转,但“阶段性成果”不代表战“疫”的结束。近期多地出现单日“零增长”现象。“零增长”,不等于“零风险”,我们看到有“零增长”的地方,同时也要看到有“新增长”的地方。新冠病毒复杂多变,极其狡猾,往往藏匿在我们意想不到的地方、在意想不到的时刻跳踉而出。切不可认为,这些都是偶然,都是个案,一旦有疏忽,就是隐患,就会前功尽弃。

天气逐渐向暖,复产复工有序进行。有些商家在政府的指导下开门营业,就有人开始“蠢蠢欲动”,不戴口罩出门,出现聚集扎堆的现象。人员流动,也意味着风险系数增大。万一人群中存在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甚至轻症感染者,后果不堪设想。之前全面科普的出门戴口罩、回家先洗手等“规定动作”,现在仍要落实到位;不访友,不聚餐还是要“执行”到位。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花费了巨大代价使得疫情防控的成果初显,切不能因为我们的麻痹大意和不自律,又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麻烦。

当下,复工复产进入“高峰期”。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恢复生产、回归生活常态,迫在眉睫。但复工复产必须以疫情防控为前提,必须是在坚决落实分类、分区、分级的管控要求下进行,在条件满足的情况下,能加快的加快,能高效的高效。复工复产和人流带来的聚集性传播隐患增多,稍有不慎,收复的失地都可能再度沦陷,疫情的“倒春寒”,甚至可能会把我们重新带回到寒冬。即使是非疫情重点地区也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

疫情一天没有彻底战胜,我们就一刻也不能放松。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不仅不能降低防控标准,相反还要提高标准。把所有措施都落实到位,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把隐患想的更大,将防控工作坚持到底。关键时刻,我们更需要保持高度警惕,容不得半点松懈,一切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都有可能将之前的防控成果化为乌有。

每一个人不仅要对自己负责,更不能因为自己让许多人的付出功亏一篑。2月20日,武汉江夏区人民医院30岁的彭银华医生鏖战新冠肺炎不幸殉职;2月20日,江苏太仓市公安局民警位洪明,在跟进口罩诈骗案进展工作时突然晕倒,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苏州蓝天救援机动队队长许鹏,2月21日凌晨在运送抗疫物资从山东寿光前往湖北武汉的途中遭遇车祸,不幸离世……如果因为我们的大意,因为只求一时的欢快,让疫情再次回到“冰点”,我们又怎能对得起一位位倒在战“疫”战场上的英雄。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全面动员,全力防控,付出艰苦努力,让疫情蔓延的势头得到初步控制。但是,我们需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性与严峻性。战“疫”仍处在胶着状态,防控万万不可松懈。这不仅要靠政府在措施上落实到位,也要靠我们每个人自觉自律。(安心)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