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不负期待兑现承诺 交出脱贫满意答卷
2020-05-21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乡亲们更有决心、有信心做大做强现代特色农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连日来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凝心聚力啃下“硬骨头”,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11个位于民族地区或包含民族自治地方;全国120个自治县(旗)有85个是国家级贫困县,中央确定的深度贫困“三区三州”都在民族地区,都是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最难啃的“硬骨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这样强调。毛南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全县有毛南族6.45万人,占全国毛南族总人口的约70%;2019年底,环江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48%;今年5月,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综合全国毛南族脱贫情况,毛南族已实现整族脱贫。近日,环江县毛南族群众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当地毛南族实现脱贫的喜悦心情,表达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再接再厉建设好家乡的决心。

“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做好民族工作,就要坚决打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乡亲们要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念兹在兹,多次深入实地调研,与乡亲们共商脱贫致富大计,开出一张张脱贫“药方”。近年来,多个少数民族先后实现整族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习近平总书记暖心的勉励、殷殷的嘱托、真挚的祝愿,为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鼓足了干劲、增强了信心,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增添动力。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面对战疫战贫“加试题”,如何啃下硬骨头,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也是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重要议题。如期完成目标任务不能打任何折扣。“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广大代表委员和各方面凝聚起来的智慧共识,有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我们一定能够兑现承诺,成就这一人类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壮举”,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