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头盔出行要自律也要他律
2020-05-09 1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这几天,戴头盔骑电动自行车的南京市民明显变多了。据报道,南京市交管局日前发布通告,从5月1日起,对未佩戴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管部门将对其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佩戴头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发生交通事故时,头盔可吸收大部分撞击力,起到保护作用。但在现实中,骑电动自行车戴头盔的并不多。一组针对上海道路交通安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员头盔使用率仅为12.5%,乘客使用率仅2.0%。目前江苏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近3800万辆,其中的安全隐患不容小觑。因此,不论是从生命至上的角度,还是从文明出行的角度,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和乘车人都应戴安全头盔。

当前,骑电动自行车戴头盔远未普及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个体安全意识淡薄,认为电动自行车骑行距离短,戴不戴头盔影响不大,或者觉得佩戴头盔太麻烦,特别是夏天还容易出汗;另一方面,道路交通安全法目前尚无驾乘电动自行车应佩戴头盔的强制规定。可以说,“自律不足,法律模糊”,是“头盔”上路难的一大障碍。

守护出行安全,最重要的是个人自律。南京等地对未佩戴头盔者进行“倡导教育”,目的就是通过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安全出行的自觉意识。在宣传、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曝光、处罚等方式形成“硬性”规定,让“头盔治理”持之以恒、成为常态。《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最新修改稿显示,我省拟规定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均应佩戴头盔并设置罚则。有自律和他律的协奏,相信骑行者对戴头盔会逐渐从不适到习惯、从被动到主动,逐渐养成这一安全出行好习惯。(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