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递柜收费关键要合法合理
2020-04-30 14: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何勇  
1
听新闻

近日,可以代收快递的丰巢智能柜宣布,4月30日起丰巢将推出会员服务:普通用户可以免费保管用户包裹12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取0.5元,3元封顶,节假日期间不计费;会员用户,月卡每月5元,季卡每季12元,有效期内不限保管次数,7天长时存放,有效时长30天;季卡会员,不限保管次数,7天长时存放,90天有效。(4月30日《成都商报》)

自从快递柜出现以来,一直实行的是免费模式,不少人早已经习惯了免费使用快递柜,显然突然要收费,一时之间的确让人不太能接受。特别是广大“剁手族”在下单购物时,往往会看一下是否包邮,结果取快递时却要付费,更让人不能接受。但从市场经济角度说,快递柜结束免费模式,实行收费模式,向用户收费,是大势所趋,也并无不可。

企业投资快递柜是一种商业行为、市场行为,盈利是其本质追求,决定了靠烧钱维系的免费模式不具有可持续性。快递柜企业由于前期投入巨大,长时间的免费模式已经造成了亏损,经营遭遇了巨大压力。快递柜企业要长期经营,收回投资成本,弥补亏损,实现盈利,有效解决了快递“最后一公里难题”,将经营压力和成本转嫁给用户,进行收费是必然选择,这跟共享单车由免费走向收费的逻辑是一样的。毕竟快递柜变现、盈利的方式非常有限,广告收入并不高。

再者,快递柜实行收费模式,可以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优化快递柜资源配置,更好地为用户服务。快递柜免费模式下,有少数用户不够自觉,取快递丝毫不着急,甚至在快递柜中长时间存放快递,俨然把快递柜当成了自家保险箱,造成了快递柜资源浪费,给其他用户存放快递带来不便,饱受诟病。

事实上快递柜结束免费走向收费,关键问题既不是该不该收费,也不是费用是由用户买单还是由快递企业承担,而在于快递柜收费行为本身要合法合理,要切实保护用户合法权益,不能损害用户合法权益,不能薅用户羊毛。

交通运输部在去年已经出台了《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为快递柜企业、快递员收寄快递行为和收费模式划出了红线和底线,快递柜企业、快递员必须遵守相关规定。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不同意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约定的名址提供投递服务。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应当合理设置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换言之,快递柜即使是向用户收费,只要事先征求和尊重用户个人意愿,切实保障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且提供12小时内免费保管的基本服务,收费方式很合理,属于合法合理的商业行为,应当予以尊重。当然,用户不接受快递柜收费模式,可以选择用脚投票。

总之,消费者应当清醒地意识到,市场经济没有“免费的午餐”,只要收费没有损害自身合法权益,就应逐渐习惯付费模式。(何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