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上云用数赋智”,激荡中国数字经济新浪潮
2020-04-11 14: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伊祺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方案》称,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深入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数据供应链,以数据流引领物资流、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一方面,巨大的用户市场催生了庞大的需求侧,“人口红利”迅速转化成了“数字红利”;而另一方面,数字化基础设施马不停蹄地对接需求,水涨船高。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正打破传统的供需公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出台《方案》是推动构建更加开放协同的新生态,助推中国高质量发展。

推动转型升级,打造数字化企业。《方案》提出,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托自身优势,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最终用户智能数据分析服务。在今年复工复产期间,徐工汉云平台不仅自身依托平台早复工,还帮助江苏省内几百家企业复工复产。一方面,在特殊时期,互联网工业平台助力企业发展的优势凸显,撬动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念头。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平台对生产工况实时掌控,生产过程透明化,有助于提高设备综合效率、订单计划达成率。当下,生鲜配送“疫”外崛起、餐饮企业“线上建店”,数字化营销、远程办公协同红红火火,都是企业转型升级的生动注脚,同时也彰显了数字经济的巨大潜力。

打通发展路径,构建数字化产业链。数字化转型需要打通全产业链。促进全渠道、全链路供需调配和精准对接,以数据供应链引领物资链,促进产业链高效协同,有力支撑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比如,上海的人工智能、浙江的数字经济、江苏的智能制造,既做大“各自的优势”,也要打通路径,成为“共同的产业优势”。为实体经济安上智能的“大脑”、接上互联网的“翅膀”,让企业跟“云”和“数”接触多了。上游企业数字化,中游企业必然会跟进,从而带动下游企业,环环相连,让更多企业“云中相牵”“数上往来”,活力、潜力、创新力更强,中国的发展动力就会更强。

“上云用数赋智”,培育数字化生态。打破传统商业模式,培育新业态,就是要通过产业与金融、物流、交易市场、社交网络等生产性服务业的跨界融合,推进农业、工业服务型创新。以数字化平台为依托,构建“生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服务”数字化生态,形成数字经济新实体,充分发掘新内需,就是“上云用数赋智”行动的题中之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建设新基建,就是为打造数字化生态培厚土壤,打下地基。当下,不少城市抢位关联产业“主赛道”,大力发展以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都是努力培育出数字经济新动能。

心中有数,脚下有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拥有良好经济基本面、厚实产业基础、广阔市场空间的中国,抓住变革机遇,“上云用数赋智”,激荡发展新浪潮,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必将迎来新机遇,获得新动力。(李伊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