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相亲价目表、相亲鄙视链,背后藏的都是焦虑
2017-07-31 1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导语:“我们不找外地的”“可以轻度残疾,但属羊的绝对不行”“连房都没有,也敢来相亲?”……

  近日,一篇名为《中国式相亲价目表》的文章一经推送就成为网络热点,文章中北京上海等地的公园都出现了相亲角,一些替儿女找对象的大爷大妈,条件开得赤裸又直接。后来,媒体根据大家开出来的标准,整合出了一份“相亲价目表”,不同地段的房产和不同层级的学历对应着不同的身价,男性和女性奉行不同的标准,比如男性学历越高越值钱,女性则博士学位最不值钱。在大多数相亲“市场”,“明码标价”成了最好的方式,参与者不但把自己的“价值”写得一清二楚,也常常对对方提出明确的要求。 

  随着这篇中国式相亲的文章成了社交网络议论的热点后,大家发现,不单北京,全国的一线二线城市都有着自己的“相亲鄙视链”,内容也大同小异,进入相亲市场的男男女女,都根据户口、学历、房产,外加属相与星座打分,形成这条“鄙视链”的首端与末端。 

    忙碌的父母 可怜的成功率

   就算大爷大妈每天都准点到相亲角,忙着从在成千上百份征婚稿中挑选,中国式相亲的成功率却小的可怜。大多数的儿女并不支持父母前来相亲角替自己相亲,很多父母都是因为单方面的焦虑,瞒着自己的儿女偷偷前来,一厢情愿的非主角相亲,也就能理解低配率了。

    来自中产阶级的攻防战

   如果说高考是改变社会阶层的第一条路,那么婚姻则是较容易的第二次逆袭。就像古代王朝,王族只和王族联姻,现代的阶层也是如此。高阶层的父母竭尽全力阻止跨阶层的流动,而低阶层的父母拼尽力气促成跨阶层婚姻。这就像是一场持久的攻防战,谁也不想被占便宜,每个人都在斤斤计较,不想被过早淘汰,但却因太过急切反而很难走到一起。

    足够的底气面对别人的功利算计

   婚姻虽然是两家人的事,但没有感情作为基础,单纯靠物质联结,最后也只能与幸福擦肩而过。就像三毛说的:“看得顺眼的,千万富翁也嫁;看不顺眼的,亿万富翁也不嫁。” 感情到了,婚姻自然水到渠成。现在的中国式相亲,都会牵扯出太多的现实问题。结婚已经不再仅仅是为了爱情和下一代,更多是出于对优质生活的考虑,讲究条件对称,不高攀,但也绝对不能屈尊。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有足够的底气面对别人的功利算计。


     除了房子、车子、学历、家庭背景以外,还有各种五花八门的条件会被列入相亲者的选择之内,例如“只考虑北京上海的户口”“必须要独生子”“必须是书香门第”等等。在各类条件中也不乏有走火入魔的,例如民间有个说法:“十羊九不全”。就是说:属羊的人命不好,十个中有九个人家人不全。也因此属羊的人(尤其是女性)一直处于相亲链的最底层。即使你属羊的,条件再好也不会被某些相亲者纳为考虑范围之内。

   这些露骨的做法,不是没有理由的。如今,北京四环内动辄房价10万+,上海内环地铁沿线房价基本7万+,这意味着京沪两个普通家庭的结合不仅仅是年轻人两情相悦的事情,一纸婚书涉及的资产变动,已经可与千万级资产的企业并购相提并论。这样的事情,难道不该像企业一样搞搞“尽职调查”,把账都摆出来,把难听的话说在前面?     

网友评论


相亲的故事:不要玻璃心

    虽然相亲“鄙视链”颇有话题性,但制作这条“鄙视链”的大爷大妈们并不是相亲队伍里的真正主角,而且,各地相亲角成功率又极为低下,所以“鄙视链”在相亲中能起多大的作用并不能确定,也许,一些亲历相亲的年轻人的遭遇可能更有说服力。

    故事一  没有爱才讲条件

   我师兄啊,名牌大学经济学博士,在一所高校任教。多年前买基金赚了一大笔,有车有房有地位。当初找女朋友那个挑啊,要相貌要身高要身材要学历要家境……最最厉害的,还必须是处女。然后成天就看到他去相亲,听说见的女朋友还有选美冠军......>>详细

    故事二  差距可以用努力弥补

  我们之所以会见面是因为介绍人把我的大学名字说错了,我其实是江苏大学毕业的,结果介绍人说成了浙江大学。见面一聊,发现搞错了,她的脸色就暗下来了。我问她:“好大学就这么重要吗?”她说:“我不是因为虚荣,而是我敬重努力的人。当初我自己贪玩,没有好好读书,虽然现在我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赚到了钱,可我还希望能找个读书好的。”>>详细

   故事三  我们都没有达到对方的标准

   我今年28岁,女,身高162,体重49KG,未婚,独生女,爸妈是公务员。自己在上市公司任职,有房无车,待遇不错,自己的收入减去房贷,比较富余。他是个公务员,长得平平,说得上的条件也就是个稳定。开始喝茶的时候大家谈得还算投机,所以决定吃个饭。然后就不对劲了。>>详细

    故事四  她没有陪我吃苦的义务

   去年,一位同事大姐给我介绍了个女孩,大家相处得很好,国庆节的时候,我们两家父母还在一起吃过饭。算是得到父母同意,准备装修房子结婚的。没想到,父亲做担保的一家公司出了大事故,那家公司的老板跑了,钱只能由父亲还。虽然理论上我们可以再追回来,但时间会拖很久,也不一定能要得回。>>详细 

各方解读

    连岳:无条件爱你 那是你妈

  在残酷的竞争中,会有男人没有老婆的。一个男人,从懂事那一天起,本能就知道这点,在以后的教育中,我也不反对向他们强调这点:你妈虽然无条件宠你,别人却只会有 条件爱你,如果条件太差,那一辈子就只有妈妈这个女人爱你。

  这种冷酷的话,男人听得太少。倒是在相亲时,别人才不吝啬指教你。男人此时碰到的是妈妈的反面:一个用放大镜找你缺点的准岳母。

  “连房都没有,也敢来相亲?”这句让很多男人受伤,辩解的理由也可以找到很多,我给你拟几条:1.莫欺少年穷,我前途远大!2.不是男女平等了吗?为什么房子必须由男 人解决?3.我不向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低头,我追求的是精神!精神!任何一条,你抱着都可以玩几年。最后你还是没房子,去相亲,人家还是这句话:“连房都没有,也敢来相 亲?”

  所以,碰到这句话,正确的理解是:一个男人,连挣钱都不会,价值就不会太高。正确的行动是:赶快挣首付,当房奴。【连岳(作家)】 

    陶舜 :人是比户口、学历、收入更大的“资产”  

  中国人在言与行方面是有一些错位的,有的事情大家都在做,但公然说出去就会招来许多是非。婚姻被作为利益交换的媒介,从古至今都很普遍。无论爱情还是婚姻,都不会 像诗人所歌颂的那样理想化,它们都需要立足于现实的条件。相亲要看彼此的条件是否搭配,这是很自然的事情,A女配D男的事情虽然也有,但人们倾向于认为这种婚姻的幸福感 和稳定性都不会太好。

  尽管婚姻是一种现实选择,但它的内涵决不仅仅只有利益计算,还有情感、责任和精神的内容,假如真要相亲,不“以人为本”早晚是要栽跟头的,因为婚姻的利益交换只是 框架,家庭生活才是填充其中的内容,生活是以人为中心的,遇人不淑,财富是会蒸发的。人是万物的尺度,人是比户口、学历、收入等等附属物更大的“资产”,这些东西有的 与生俱来,有的还需要通过艰苦奋斗才能得到——分辨户口和财产这些东西是父母给的还是自己努力得来的,对于全面评估一个人也是有积极意义的。相亲的最高境界是相人,眼 力不行,退而求其次,才不得不去相那些附属物。【陶舜 《经济观察报》编辑】


相亲鄙视链,把感情物化了

婚姻中,所注重的应该是情感基础,是相互理解、包容、扶持。只有这样的婚姻,才有十足的弹性,稳定性,经得起风风雨雨的吹打浇淋。而如果是过于注重物质等外在条件的婚 姻,却很可能是以利益诱惑始,以利益冲突终,最后支离破碎,结局不美。》详细

"爱情万岁"让位于"门当户对"?

在整个事件中,最令人忧心忡忡的并不是鄙视链的存在——这东西恐怕自古以来就存在,且将永远存在下去,而是作为鄙视链中受害者的青年群体的“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详细

“相亲价目表”扭曲了婚姻本质

如果说在尚未形成婚前财产协议习惯的当下,寻求房产的门当户对是迫不得已,那么要求户籍上的门当户对,则是长期的户籍体系下个人记忆的伤痕式思维作祟。》详细

别让“相亲鄙视链”亵渎了婚姻

“门当户对”这个概念在过去不能说全无道理,可以扫除一定的不稳定因素,让感情可以更纯粹,婚姻之路走得更顺畅。不过现如今,门当户对也需要有同样的价值观,否则反而 会给未来两人的相处,乃至婚姻生活,埋下危险的隐患。》详细

“相亲价目表”是弱者对婚姻的委曲求全

社会资源分配的既得利益者固然有能力任性,但是弱势者和中下阶层也不必委曲求全。你坐在宝马车里可能会哭,我坐在自行车后座也可能笑得灿烂。局限在自己的狭小格局里, 逢迎某些一时一地的社会价值观,不仅无趣,而且无能。》详细 

相亲,唯独丢了一个(爱)字

无论何时,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能长久的。可是现在的相亲对象,最容易忽视的就是一个(爱)字。真正的一见钟情,是不多见的。相亲更多是让我们彼此敞开心扉,进入彼此的 心里了解对方。然后寻找到那个对的人。》详细

相亲角的老年家长为何总是白忙乎?

如果我们采用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婚恋市场”的说法,就不难发现,这个市场上,受到老年家长青睐的儿女理想结婚对象,本身是“抢手货”,并不存在择偶困难;而那些被老 年家长看不起、但有可能被其儿女接纳的婚恋对象,其实并不会出现在莲花山公园这个小型的“婚恋市场”。》详细

莫把爱情当交易

有缘才能相聚,人生是由无数的缘分组成的,别太看重当前的小利益,多看看选定对象品性和学习力、执行力和缘分。青年作为新一代,对社会、对生活、对爱情,有着自己的观 点和看法,作为父母一代,简单的提点参考就是,别干越太多。》详细

读懂穿工作服相亲被嫌弃的背后真意

俗话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做人,不可以瞧不起别人。小婷就因为大连小伙相亲穿的是工作服,就嫌弃人家,并在网上吐槽对方,某种程度上也是一次自我暴露。》详细

“鄙视链”是自我麻醉的精神鸦片

借助“鄙视链”,一个人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得成就感、满足感、虚荣心,什么都不付出就能享受高人一等的感觉。可一个人的梦想如果由“鄙视链”就能喂饱,那实在是可悲。只 有自己动手挣到的东西,才是值得骄傲的资本。一个人如果相信“鄙视链”就是一切,那么就相当于承认“鄙视链”之外的能力为零。》详细

 

别把相亲妖魔化

在相亲更多地被贴上了负面标签的今天,我们还有必要澄清一些思路和看法。“相亲”并不等于“包办”。毫无疑问,“包办婚姻”已经不符合时代的主流思想,父母强行包办、 不尊重子女意见,是需要批判的。》详细

不必太把“相亲鄙视链”当回事

明码标价的婚姻不可能幸福,故此,那些锱铢必较的婚姻市场,不怎么靠谱。但是,不必太把“相亲鄙视链”当回事。有人认为相亲角的婚姻市场,只是一些老人打发时间的“社 交”方式,不管是打发时间还是焦虑子女婚姻,对此这些老人,我们理应理解多过抨击。》详细


 结语:平心而论,即使有些人身处相亲价目表的顶端,也很难被称作富豪;即使有人处于价目表底部,也未必就没有美好未来。所谓“阶层”,更是一个空泛至极的概念。婚姻虽然不可能不受到金钱等现实因素的影响,但毕竟也不是古时候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了,我们没必要拿自己的一生幸福去做交易。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