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让“相亲鄙视链”亵渎了婚姻
2017-07-15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网络上流传了一份《相亲价目表》,表格展示的是北京各大公园相亲角的大爷大妈共同奉行的相亲准则,户籍、收入、房产、学历等硬性条件都成了“交易筹码”,摆在地上的征婚简历五花八门,“中国式相亲鄙视链”扎心了。

  “鄙视链”这个词最近在网上很流行,但是看到“相亲鄙视链”,还是让人无奈而愤怒。在各大相亲角里,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对物质上的追求,而非纯洁的爱情。“相亲鄙视链”的背后是价值观的滑坡。

  如今在一些大城市里,青年男女由于工作原因,成为了父母眼中的剩男或剩女。看着儿女落单,父母自然是急在心头。但是,拿儿女征婚的硬性条件作为相亲的“待估筹码”,这岂不是亵渎了婚姻。

  婚姻,注重的应该是情感基础,是相互理解、包容、扶持。只有这样的婚姻,才经得起风风雨雨。而如果是过于注重物质等外在条件的婚姻,却很可能是以利益诱惑始,以利益冲突终,最后支离破碎。

  对于父母来说,为儿女选择“门当户对”的伴侣也不为过。其实,“门当户对”这个概念在过去不能说全无道理,可以扫除一定的不稳定因素,让感情可以更纯粹,婚姻之路走得更顺畅。不过现如今,门当户对也需要有同样的价值观,否则反而会给未来两人的相处,乃至婚姻生活,埋下危险的隐患。

  我国《婚姻法》规定:“结婚必须男女双方完全自愿”、“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对于婚姻如何看待,有的人选择“坐在宝马里哭”,有人选择“坐在自行车上笑”,但这都是每个人对于婚恋观的不同看法。笔者认为,婚姻乃人生大事,儿女已经具备了在社会生存的能力,同样也会知道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婚姻,父母不该过多的介入,而是应当对此多一份尊重和理解。

  曲建辉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