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免费小火车,承载爱和希望的绿色通道
2017-10-31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玄同  
1
听新闻

  小小绿皮火车,搭载着目的各不相同的人们,每天沿着相同的轨迹,在城市和乡村间连起一条绿色通道,承载着爱和希望,也刻下了一段段人生印记。

  据《央视新闻》10月29日报道,这列在京广线上免费运行的“袖珍”火车,往返于湖南郴州与宜章白石渡。乘客以卖菜和卖水果的农民居多。这趟列车不对外出售车票,一直坚持免费输送旅客,而重点服务对象就是当地的菜农以及低收入的百姓。因此一直没有取消这趟列车,正是这样的特殊关怀,使沿途菜农节省了往返交通费用,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在讲求实效的时代,保留这样的一趟爱意满满的绿皮车,承载着慢生活的惬意和菜农们的希望,往来于山间田野,可谓是扶贫道上的走心之举。这是当地沿线民众的呼声,也是他们实实在在的需要。正如菜农邓叔所说,“这趟免费火车,一年下来能为菜农节省3千左右的交通费,辛苦钱能省一个是一个。”

  一边是当地民众省钱省时省力,一边是铁路部门需要投入更多精力保障安全、运力,此间真意我们当称赞。在涉及民生民意的事情上,无法用利益得失去衡量应不应该,只要民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实惠,任何事都是应该的。

  在高速铁路四通八达的今天,这样一趟免费小火车着眼于沿线的菜农和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眼于新时代下一个个鲜活个体的辛勤与辛酸,更显使命伟大,同样那一个个出现在镜头里的个体焕发和激荡出令人百感交集的诗意。

  与绿皮火车同行,经历了苦难生活步入新时代,对于他们来说,绿皮火车是一种力量、一种速度,能带给他们希望和幻想,既有有饱含诗意的忧伤,也总有无边无际的远方。

  小小的空间里有菜农邓叔、邓春英、刘来菊奶奶,有陪读阿姨曾丽萍,有教书育人的杨老师,有铁路工人王元生,他们真诚和宽厚的直面生命的欢喜和艰难,新时代的希望缝合了所有的痛苦碎片,重新点燃了梦想。尤其是那种不甘琐碎平庸,心里惦记着诗和远方的对生活的热情,让人感觉到此刻的他们在有限的时空中拓展出精神上无限的放达。

  从扶贫的意义上来说,这趟绿皮车让菜农们的蔬菜实现了从走出去到价值变现的可能,为他们谋得了看得见的利益;从生活本身来说,绿皮车也彰显了他们的生活态度,既能持久奔跑着驶向远方,也能感受人间烟火的温暖和铁路部门的善意,有一路向前的执着,有特立独行的果敢,这就是最真实的生活。

  我们不希望这样的绿皮车只是文艺青年怀旧的对象,出现在诗歌散文里,我们希望在这个快节奏、高速度的时代,有这样的慢火车等一等需要他们的民众,装点他们的生活,承载他们的渴望,为梦想和现实之间架起一条通往幸福的绿色通道。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