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村民自导自演春晚,是积德行善正能量
2017-10-30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21日晚,渭南市临渭区桥南镇平和村的一家农家小院里挤满村民,像过年一样热闹。这是村民剡小朋正在家里审查筹备2018年乡村春晚节目。“2018年春晚,希望周边村镇演员能加入,大家肯定爱看。村民们热情参与,也会让很多人摒弃一过节就打麻将打扑克的陋习。也希望有更多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其中。”剡小朋说(10月28日华商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必须让广大农村的文化生活活跃起来,就要让每个乡村树立文化自信,让百姓拥有精神文化享受。

  那么,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就必须加强广大农村的文化自信建设体系;那么,我们就必须高度重视和满足广大农民朋友的精神文化需求。而且,应当把精神文化需求转化为广大农民朋友常态化的精神财富。只有这样,才能凝心聚力把全国各族人民干事创业和创新精神凝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开展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只有这样,才能让文化自信根植于广大农民朋友的土壤之上,更加接地气地发芽生根和开花结果。

  众所周知,现在农村大多数中青年已经外出打工,长年累月守在村里的大多是老年人和儿童,他们的精神生活非常困乏,除了老年人在一起拉家常聊天之外,就是围在一起打麻将。剡小朋作为年轻人能积极主动地为村民筹办自导自演的春节文艺晚会,让老年人和外出打工回村过年的人一起乐呵乐呵,的确是积德行善的正能量。

  剡小朋之所以自导自演乡村春节文艺晚会,源自于几年前母亲去世,自己在新疆赶不回来,是乡亲们替他料理了母亲的后事,他要感恩。在一个人的精神世界里,不能没有感恩情怀;在一个人的精神世界里,不能没有村里的父老乡亲。自己是文艺爱好者,那就要让乡亲们一块乐呵起来,不能让劳累了一年的乡亲们闷闷不乐地过年,不能让长期在外打工的人们春节在家里死气沉沉,要让乡亲们共同参与村里的春节文艺晚会,让大家拥有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追求。而且,这样的精神文化生活就是人们盼望已久的精神财富。

  但是,没想到,剡小朋举办过2017年第一届乡村春节文艺晚会之后,他又在积极筹备2018年的第二届乡村春节文艺晚会。而且,他想吸引更多周边村镇的文艺爱好者共同参与,这个创意很好。这样,就能使得乡村春节文艺晚会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这样,就能把周边村镇那些文艺爱好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就能让更多村民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一个祥和喜庆的春节,就能让村与村之间的村民增强团结友爱,就能把大家的凝聚力充分调动起来,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奔小康。

  郭喜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