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感于8对农民工夫妇“鹊桥”相会
2017-08-30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五星级温泉酒店内的一夕奢华过后,意犹未尽的8对农民工夫妇在细雨中免费畅游了鲁山县尧山天龙池风景区,他们在飞流瀑布前卿卿我我、清澈见底的潭水旁相偎相依、牛郎织女画前共挂同心锁、古树下同结红丝绳……而玻璃天桥上携手的场景无疑成为昨天最为抢眼的亮点。他们,成了今年七夕的主角(8月29日大河报)。

  8对农民工夫妇这辈子能享受这样的奢华生活,源自于大河报这个新闻媒体搭建的关爱平台。如果没有大河报的关爱行动,他们做梦也不敢住在五星级酒店。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农民工夫妇同在一座城市打工,他们一年也很难经常在一起享受夫妻生活,他们为了让子女们有更好的生活和读书学习环境,只能拼命地挣钱。而且,有不少农民工夫妇上有老下有小,实在是不容易。

  说实话,“七七”中国情人节,基本上属于城市青年男女的专利,农民工夫妇不敢有这样的奢望。那些农民工丈夫,他们不敢为妻子提供浪漫式的奢侈消费,他们也舍不得花那么多的钱住五星级酒店。因此,在大河报的关爱帮助下,这8对农民工是众多河南农民工中的幸运者和代表。经过他们的亲身体验,他们肯定明白了什么是城市生活,什么是“七七”中国情人节,什么是“鹊桥相会”。

  有了亲身体验,就会给他们的未来增添更多的梦想;有了亲身体验,就会让他们争取早日成为城里人更加努力奋斗。而且,有不少农民工夫妇一年又一年的辛苦打工生活,不仅是为了改善子女们的读书学习环境,而是想让孩子们用知识改变命运;而且,有不少农民工夫妇一年又一年的辛苦打工生活,也是在为进城买房打基础。他们也想在城镇化进程中早日变成城里人。但是,要想靠打工实现梦想并非易事。他们除了供孩子们上学和赡养双方父母,也很难结余多少钱。所以,农民工夫妇即便是在同一个城市打工,他们只能成为经常不见面的“牛郎织女”;所以,需要各级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力所能及地为广大农民工多办一些公益活动,不要让他们成为两地分居的“单身”男女。

  农民工夫妇的生活究竟有多难,只有与农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才能产生更多的同情与帮助;只有深入到农民工的简陋宿舍,才能感受到什么叫“风餐露宿”,才能深切感受到农民工挣的那些钱究竟有多苦多累,才知道他们头顶烈日、汗水浸透衣服的千辛万苦该不该城里人尊敬和同情,该不该为广大农民工做一些有益的公益活动。

  英国著名戏剧家莎士比亚先生说过:“生命苦短,只是美德能将它传到遥远的后世。”原苏联著名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先生说:“生命,如果跟时代的崇高的责任联系在一起,你就会感到它永垂不朽。”真的,广大农民工夫妇所忍受的生活艰辛是很多城里人所不理解的。而且,在广大农民工身上所蕴藏着的那些善良美德,是很多城里人所没有的。说实话,很多城里人缺少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说实话,很多城里的年轻人看不起农民工,认为他们是乡下人。但是,他们没有好好想一想:如果没有乡下来的这些农民工,那么多的脏活累活谁去干?一座又一座的高楼大厦怎么能平地而起?

  因此,关爱农民工和农民工夫妇的“单身”生活是理所应当的。人与人之间只有多一些理解与同情,才能让社会和谐发展与进步。

  郭喜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