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灿学轮椅上做公益是挚爱
2017-08-23 1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1年前,一场意外,洛阳市伊川县的李灿学腰椎摔伤,造成完全性下肢瘫痪,轮椅成了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虽然身患残疾,但李灿学没有自暴自弃,他从2012年开始参加公益活动:去街头疏导交通;帮贫困学生筹集学费;帮重病患者筹集医药费;组织全国残友来洛阳赏牡丹。面对赞美之声,轮椅哥这样说:“从受助到助人,残疾人一样能做公益,帮助别人,快乐自己。”(823大河报)

  李灿学原本是一个需要别人帮助的残疾人,现在他却成了热心公益事业、千方百计为他人提供服务的人。尽管是在轮椅上做公益,但他却乐此不疲。因为,他在为他人提供公益服务的同时,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而且享受了快乐人生。所以,李灿学能够锲而不舍地坚持五年做公益。 

  一个残疾人之所以能这样执着,是因为他没有任何私心杂念,是因为他能把自己的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无私奉献给和他一样的残疾朋友,是因为他能将心比心,时时事事替他人之所想,替他人之所急。如果没有亲身感受,他就无法在追求公益事业中这样执着。 

  然而,作为残疾人坐在轮椅上做公益绝非易事。一个好端端的健康人去做公益事业都不会一帆风顺,往往会碰一鼻子灰,又何况是一个不能站立行走的残疾人呢?但是,“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只要能诚心诚意地与人交往,李灿学就能用真诚感动无数个好心人,并让那些善良的人们慷慨解囊。只有通过以心换心,才能赢得有钱人对于残疾人的更多理解与同情。因此,李灿学轮椅上的公益事业要想做得有声有色,真的不容易。然而,正是因为不容易,李灿学轮椅上的公益事业才更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 

  记得,毛泽东主席生前曾经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对于不能行走的残疾人李灿学来说,坚持五年在轮椅上做公益,是难能可贵的。因为,有许多健康人都没有力所能及地为他人做好事,而李灿学这个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伟大的雷锋精神。而且,他用自己的真诚赢得了大家对他的理解与支持;而且,他尽心尽力把自己的挚爱无私奉献给了那些需要帮助的残疾朋友。 

  古人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李灿学能从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并认认真真去做,的确令人敬佩与感动。如果我们每一个健健康康的人都能这样去做公益事业,那就是在积德行善。这说明,人人可以做一个当代的活雷锋,关键在于肯不肯做,而不是成不了活雷锋。只要大家能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一丝不苟地去做,我们都能用自己内心的挚爱温暖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同时,我们也能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获得更多的精神财富。 (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