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6岁老人在事发地等4天不仅是真诚
2017-08-22 15: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了寻找帮助自己的热心人,76岁的赵玉生老人近期每天早上都要到事发地附近等待,他希望当面谢谢两名年轻人(821日华商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话出自《孟子》。意思是,尊敬自家的长辈,推广开去也尊敬人家的长辈;爱抚自家的儿女,推广开也去爱抚人家的儿女。也就是说,要像尊重我们自己家的老人一样尊重别人家的老人,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别人家的孩子。面对赵玉生老人连等4天的赤诚之心,说明赵玉生老人感谢帮助他的两个小伙子是发自内心的,绝无敷衍应付之意。 

  由此可见,赵玉生老人是想通过当面感谢把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并不仅仅是为了感谢两个小伙子;由此可见,赵玉生老人的这种执着是对两位年轻好心人的尊重。人与人之间,如果能多一些理解与尊重,就能互为依托,得到相互帮助与支持;人与人之间,被人尊重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人与人之间,被人尊重和帮助之后不能当作是理所应当的,而应当诚恳地向对方表示感谢;人与人之间,尊重与被尊重应当是彼此平等的,绝不能把别人的尊重与帮助变成一种依赖。 

  而且,只有通过当面致谢和感恩,才能让对方获得体面的尊重与极大的精神抚慰;而且,只有通过当面致谢和感恩,才能让人与人之间的友爱得到加深,才能让人与人之间的道德品质得到进一步净化和提升,才能让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美德转化为我们每个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美国老年社会学家戴维·德克尔先生说:“对老年人的尊敬是自然和正常的,尊敬不仅表现于口头上,而且应体现于实际中。”法国著名作家司汤达先生说:“老来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特权。”那么,老年人作为受益者就应当懂得尊重和感恩。只有通过相互尊重与理解,尊老爱幼这一传统美德才能在老年朋友和年轻人之间形成彼此融会贯通的关系。而且,年轻人对于老年人的尊重与爱戴就会自然而然地变成一种常态化的自觉行动。由此可见,只有双方形成良性互动关系,广大老年朋友才能真正享有老来受尊敬的最美好精神特权。而且,这种精神特权才能永远周而复始地良性循环。 

  因此,赵玉生老人在事发地连等4天,想当面感谢帮助他的两个年轻人绝不是多此一举,而是具有丰富的内涵。而且,赵玉生老人的这种诚心诚意值得更多老年朋友效仿。同时,年轻朋友更应当以帮助赵玉生老人的那两位年轻人为榜样,让更多年轻人把自己所拥有的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无私奉献给广大老年朋友。因为,我们年轻人早晚有一天也会成为需要帮助的老年人。而且,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而且,只有以心换心,才能让老年人与年轻人的关系世世代代成为鱼和水的关系。 (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