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感于郑州医护人员见义勇为
2017-08-20 16: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座城市,需要一种健康向上的精神引领。而这种精神就是大家所期待的见义勇为,仁者仁心。如果大家都能不当围观者,而能积极地让自己变成见义勇为者,那就是这座城市的巨大精神财富。 

  四周前,一个男孩在郑州地铁一号线上狂吐鲜血,一名自称医生的男子,在施救过程中全程冷静,有条不紊。近日男医生身份才暴露——郑州市七院的急诊外科大夫刘垒。采访中记者又发现,刘垒的同事、护士卢静如也曾在火车上救人,而卢静如则表示,当时和她一块救人的还有省医的一名女护士(819日大河报)。 

  在河南省会郑州,当某男在地铁一号线口吐鲜血时,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的刘垒大夫却没有袖手旁观,而是义不容辞地进行了抢救。而且,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了刘垒的同事、护士卢静与河南省人民医院的女护士,都曾经在火车上一起见义勇为。作为河南省会城市,郑州的医者仁心,让更多人发现了郑州的好人;作为河南省会城市,郑州的医者仁心,不仅是医护界的标杆和榜样,而且是郑州与河南人的标杆和榜样。 

  面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如果我们都能不当围观者,积极主动地争当一个人见人爱的见义勇为者,我们的社会就会多一些和谐与友爱;面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如果我们都能像那些医护人员一样,义不容辞地担当社会责任与义务,都能力所能及地为他人服务,力所能及地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每件小事做起,只做好事不做坏事,那就是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而道德高尚的人。 

  其实,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并不难。难的是能不能将心比心,难的是能不能把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当成自己的亲人,难的是能不能把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和雷锋精神当作一面镜子,难的是能不能换位思考,能不能把别人需要的帮助,当成是自己需要的帮助。如果我们每个人能够正确认识我为人人和人人为我的哲学道理,就能摆正见义勇为的心态,就能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绝不充当围观者的角色,就能义无反顾地让自己成为一个见义勇为者。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其实,很多时候,每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那些围观者当中如果能有人站出来帮人一把,摔倒的老人就能得到及时救治,就不会让一个鲜活的生命失去最佳急救时间,就不会让需要帮助的人变成瘫痪者,就不会让需要帮助的人失去不该离去的生命。但是,正是由于我们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冷漠和漠不关心,让围观者的良心变成了一种没有道德戒律的坦然病态心理。而且,往往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然而,当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得不到别人帮助,才会抱怨社会冷漠,才会埋怨“人心不古”和道德滑坡。但是,却没有反思自己究竟做得怎么样。如果在自己得不到帮助的时候能认真反思一下自己的所作所为,就知道自己以后应该怎么做了。 

  鲁迅先生说:“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也就是说,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理解与信任,绝不能用猜疑的变态心理去对待他人。只有用自己的真诚去温暖别人的真诚,才能在彼此之间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只有把理解当作友谊的桥梁与纽带,信任才能无怨无悔地成为发芽生根和开花结果的种子。 

  如果我们面对老人摔倒总是用不敢扶的心态去猜疑需要帮助的人,那就只能让自己充当一个围观者,而不会让自己成为一个见义勇为者。那么,这种变态的心理就会成为精神传染病;那么,这种变态心理就会成为一种精神毒素污染我们的生态环境。而且,甚至会污染我们的子孙后代。所以,我们需要树立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只有大张旗鼓地宣传好人好事,才能树立社会正气;只有人人义不容辞地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才能成为我们子孙后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伟大精神财富。 (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