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费办留守儿童乐园不仅是荆楚好老师
2017-08-14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阳市半月镇中心小学54岁的语文老师王先友,被学生、家长推荐为楚天都市报“寻访荆楚好老师”评选活动的候选人。8月10日中午12时,记者来到王老师家时,他正和妻子陈中梅、12岁的学生陈世飞一起吃午饭。2011年,王先友自费开办了免费为留守儿童和学困生服务的“半月镇太阳岗阳光乐园”,6年来,共有14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在这里读书、做作业和玩耍。目前,乐园里的“常客”也有20多人了(8月13日湖北日报网)。

  作为乡村教师,王先友能和妻子齐心协力把自己的家建成留守儿童乐园,这就是仁者仁心,这就是一个乡村教师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榜样,这就是阳光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就是积德行善的人民教师。

  平心而论,54岁的王先友老师上有老下有小,也是很不容易的。但是,他却把自己的积蓄拿出来为留守儿童建起了乐园,目的是想替那些外出打工的父母分忧,不能让那些留守儿童没人管,要让留守儿童不缺少父爱和母爱,要让孩子们健康成长。这充分说明,王先友老师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乡村教师,他对留守儿童的爱十分深沉,他恐怕孩子们受到各种委屈,他恐怕孩子们失去父母的照料之后,孩子们的心灵受到伤害。所以,王先友老师和他的妻子愿意把他们的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奉献给那些留守儿童;所以,那些留守儿童把王老师家当成了他们自己的家。

  如果乡村教师都能像王先友老师这样处处为留守儿童着想,广大留守儿童就不会那么孤独了,他们下学之后就不会到处乱跑了,他们的心理就不会留下任何阴影,他们就不会缺少亲情和友情,他们就会在老师身上获得父爱和母爱,他们每天就能快快乐乐健康成长。

  然而,我们也应当理解老师的难处,大多数乡村教师工资十分微薄,而且他们家中既有年迈的双方父母,又有自己的儿女们需要照顾。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王先友老师和妻子对于孩子们的爱就显得特别珍贵和伟大。他不仅在课堂上能为学生们答疑解惑,而且能在课堂之余为留守儿童劳心费神,真的很不容易。既然是儿童乐园,王老师和妻子就得想办法让孩子们能获得快乐,而不是徒有虚名。

  6年来,王先友老师和妻子先后送走了140多名留守儿童,令人敬仰和崇敬。因为,通常我们在自己家里照顾一个孩子,有时还不能让孩子满意,他们却要照顾那么多的孩子,其艰辛可想而知。因此,笔者才真正明白了为什么王先友老师会被家长和学生推荐为“荆楚好老师”。然而,笔者认为,王先友老师不仅是荆楚好老师,而且是中国好老师。因为,他和妻子的灵魂晶莹剔透,像水晶那样让人觉得可歌可敬;因为,他和妻子的无私奉献精神不仅是广大乡村教师学习的榜样,而且是全国所有教师学习的榜样,只要大家乐于奉献,不求索取,就会有更多的乡村教师和王先友老师一样,成为道德高尚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因为,笔者始终坚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而且,笔者更相信,在全国各地会有更多的乡村教师在王先友老师自费创办留守儿童乐园的启发下,用仁者仁心在全国各地创办出更多星罗棋布的儿童乐园。到那时,广大留守儿童就会随时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而且,笔者相信,总有一天留守儿童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留守儿童”这个名词将会在人们的记忆中逐渐淡化和消失。留守儿童仅仅是中国一个特定时期的产物。但是,就眼下来看,留守儿童仍然是全社会值得关注的热门词汇。而且,王先友老师的无私奉献精神依然显得十分珍贵。

  郭喜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